2022 國際超級計算大會 ( ISC ) 30 日在德國漢堡公布「全球超級計算機 (超級電腦)」( 超算 ) TOP 500 排名,由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 ORNL ) 的超算「Frontier」獲得首位,運算速度可達每秒 110.2 百億億次。對此,中國微信公眾號《樞密院十號》今 ( 31 ) 日表示,美國為奪得「全球首部 E 級超算」( 百億億級超級計算機 ) 的稱號,可謂費盡心機,但中國不一定在這場「軍備競賽」中失敗。

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超級計算機「Frontier」打敗多國,成為世界最快的超算,與第二名日本「富岳」相比,還快了將近兩倍多。《樞密院十號》表示,現代超算的應用層面廣泛,包括天氣預報、宇宙起源、破解數據加密、仿真模擬高超音速飛行、核武器試驗,從科學研究到高度機密的軍事項目都能應用。

《樞密院十號》援引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公報,指出「Frontier」目標用戶是美國能源局和美國空軍,因此他猜測美國會使用這部超算,研製新型核武器或空軍高超音速武器。

《樞密院十號》認為美國「費盡心機」獲得全球首部 E 級超算的稱號,雖然美國對中國超算發起一系列嚴厲的制裁,但 TOP500 排行榜單上,中國超算的數量仍穩步提升並超過了美國。

2022全球超級電腦運算最新排名。 圖 : 翻攝自財聯社

他提到美國商務部去年指控中國的 7 部超級計算機「破壞軍事現代化的穩定」,可以精確模擬高超音速飛行器的計算,並決定列入管制實體清單。《樞密院十號》直言 :「美國希望阻止中國在超算領域的雄心,從而保證美國在科技領域全球第一的形象」

《樞密院十號》認為中國未必在這場軍備競賽中敗北,因為中國在 E 級超算領域佈局已久,但基於當前美國對於半導體行業的限制,沒有發布任何新的 E 級超算進展。他聲稱中國根本就沒有提交新超算的資料,所以榜單上才出現了「美國獨霸」的情形。另外還有消息指出,中國的 E級超算是基於國內芯片設計,但可能受到美國的阻撓。

《樞密院十號》表示:「中國人是務實的,到底有沒有造出 E 級超算,我們心裡清楚....當然,這也暴露出中國在超算晶片硬件製造方面的缺陷,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

中國超級電腦天河二號。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