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將於 6 月 10 日至 12 日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確定出席,據傳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有意親自參加,此次對話可能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美中國防部長面對面會談。

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的「香格里拉對話」,將於 6 月 10 日至 12 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與會者包括各國高階軍方成員、外交官、專家、評論員及國防產業代表。

《華爾街日報》報導,奧斯汀在美國參議院表示,預計能在新加坡與魏鳳和會面,希望面對面對話能「促進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並稱中國仍是向美國步步進逼的挑戰。

 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 4 月 20 日,奧斯汀曾與魏鳳和通話,也是他上任一年多以來,首次與中方官員通話。五角大廈聲明表示,雙方討論了美中防務關係、區域安全和俄國入侵烏克蘭等議題,奧斯汀也表達了美方對於中國軍事挑釁台灣、在南海和東海活動的關切,以及對北韓核武器的擔憂。中方聲明則強調了,若台灣問題處理不好,將會對中美關係產生「破壞性影響」。

報導也提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將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並以主題發言人的身分發表主旨演講。但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表示,還並未確定岸田文雄是否會在會議上發言。

報導稱,岸田文雄出席會議的目的,除關切俄烏戰爭議題外,還將針對中國在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締結安全協議等擴大滲透的行為做出牽制。

對於中國入侵台灣的潛在可能,岸田文雄也曾表示會持續關注,並稱亞太地區的威脅越來越大,日本計畫大幅增加國防開支,東京也應考慮發展國防能力,以打擊威脅日本的敵方軍事基地。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韓國國防部長李鍾燮也將參與香格里拉對話,據日本官員稱,兩人將與奧斯汀在會議期間舉行「美、日、韓三邊會談」,將確認就北韓發射導彈導彈加強合作。這也將是 2019 年 11 月以來,日美韓三國防長首次進行面對面會晤。岸信夫也將與奧斯汀舉行會晤。

北韓今年以來已經發射了 16 次彈道導彈,奧斯汀也在 4 月 25、26 日分別與李鍾燮和岸信夫舉行電話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