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德國大使專訪,「中國攻擊的危險是真實的」。德國全國性新聞台ntv訪問我駐德代表謝志偉,不但以「大使」稱呼,而且一鏡到底長達4分多鐘的專訪完整呈現。謝志偉31日在臉書秀出訪問內容,在被問到中國國家主席會從普丁(Vladímir Putin)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獲得靈感嗎?他回答是的,但提到,是普丁向習近平抄襲了一些東西。

NTV刊出謝志偉的專訪,表示島國台灣的大使指出中國襲擊他的祖國,是迫在眉睫的危險;而且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危險性從2月24日(烏俄戰事爆發)以來進一步增加。

謝志偉表示,台灣這幾年一直受到中國的威脅,中方派出軍艦,用潛艇和戰鬥機包圍台灣,「危險性不僅高,而且是當前的、真實的」。

為什麼一旦台灣被中國占領,會影響歐洲出口國?謝志偉提出實例,因為歐洲人每賺到的3塊歐元,其中1歐元都來自印太地區水域做的生意。

當被問及中國國家主席是否對俄羅斯的戰爭感到鼓舞時,謝志偉反而提出德國媒體沒有想到的一點:是普丁意識到中國在南海、東海的軍事擴張沒有受到懲罰,所以抄襲習近平,依樣畫葫蘆去攻打烏克蘭。

訪問中,謝志偉並沒有要求德國放棄與中國的貿易,他直指這並不可能。不過他提到,做生意應該是合夥關係,反問中國有把德國或世界當成生意夥伴嗎?並沒有,因為──中國會勒索他們的商業黟伴。

這篇專訪刊出後,已經受到德國重視,推特上也有不少網友分享,包括德國的議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