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軍事媒體《Defence Blog》報導,俄烏戰爭開打3個多月,烏東戰事愈加吃緊,距離頓涅茨克(Donetsk)89公里的巴赫木特(Bakmut),傳出發現俄軍首次投入烏克蘭戰場有「終結者」(Terminator)之稱的BMPT坦克支援戰車。顯見當地戰事狀況愈加緊急。

《Defence Blog》援引烏克蘭新聞網站《Censor.net》主編尤里·布圖索夫(Yuriy Butusov)的照片,證實BMPT在該地區活動;同時引述英國國防部消息,確認俄軍確實將這款坦克支援戰車部署到頓巴斯前線。

根據了解,BMPT戰鬥車是依據阿富汗戰爭和第一次車臣戰爭期間的戰鬥教訓所設計,在城鎮戰環境複雜狀況下,一般主戰坦克的主砲可能用不上,而同軸機槍、防空機槍又數量不足、火力不足。因此俄羅斯軍事單位設想一種多重武器系統的支援戰車。BMPT安裝有快砲、榴彈槍、飛彈與機槍。

BMPT安裝有4枚9M120「衝鋒」(Ataka)超音速反坦克飛彈,可攻擊6公里遠處裝甲目標、2門對付步兵和直升機的30公釐快砲(備彈量850發)、2挺30公釐AGS-17「烈火」/AGS-30「阿特蘭」自動榴彈發射器(備彈600發),和1挺7.62公釐PKTM同軸機槍(子彈數2000發)。而且乘員都在具有濾毒空調系統車廂內,可免受生物、化學武器侵害。

根據俄軍的戰術構想,城市戰中使用的BMPT與主戰坦克的比例是2:1,也就是兩輛BMPT掩護、支援一輛坦克;而在鄉村地區作戰,這個比例則為1:2,由1輛BMPT協助2輛坦克作戰。這個比例是根據城市作戰的複雜性對能第一時間攻擊多個不同高度(比如地面與房屋樓頂)下的目標的多功能反人員武器的需求而定的。在城市戰鬥中引入這種裝備能減小坦克戰鬥壓力並能緩解坦克工作負擔:既然有BMPT負責反人員攻擊,那麼坦克就能騰出力量來應對其他坦克或者堅固的目標。

但據稱BMPT雖有協助主戰坦克、城市作戰的能力,但在俄軍傳統坦克戰思維下,儘管在2008年即已列裝,但俄軍實際擁有這款支援戰車數量可能僅足夠組成一個「分隊」,真能左右戰局的能力有限。而且本次俄烏戰事中,烏克蘭摧毀俄軍坦克,除各式反裝甲武器外,無人機的攻擊才是最大致命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