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近年接連發生重大死傷事故,交通部仿效航空建立鐵道監理檢查員制度,但42個名額至今招不滿5人。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30)日於道安說明會後表示,目前開出薪資對於有經驗者確實吸引力較低,也會檢討對於至少4年工作經驗的限制。

對於薪資恐缺乏誘因,王國材說明,當初確實有提出較高薪資,但是人事總處衡量後有其他看法,所以沒能像當初規畫得高。不過王國材希望可以吸引雖然沒有4年工作經驗、但願意接受訓練以及經驗傳承者,如果大學剛畢業但願意學新的東西,也應該給一些機會,這方面有在檢討。

鐵道監理檢查員原預定分3批招募,去年首度招考16人、錄取2人。今年度招募30名含主任檢查員4名、資深檢查員3名、助理檢查員23名,最後錄取5人但傳出只有2人會報到。其中,十等主任檢查員需10年以上工作經驗、門檻最低的助理檢查員也須4年以上工作經驗。對於鐵道監理檢查員招不滿的問題,王國材表示,目前會持續分批考進,但是條件會再討論、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