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貧窮,這個議題最近幾年出現在世人眼前,並逐漸受到重視。聯合國人口基金宣言提到:「月經並不是一個女孩或婦女的議題,而是人權議題。」在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嚴峻,與病毒共存前提下,許多人收入銳減,甚至是面臨失業,部分底層勞動者在這波疫情下幾乎零收入,月經貧窮,往往出現在這些族群之中。新北市議員金瑞龍呼籲市府,全面推動月經平衡,他會號召跨黨派議員支持。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指出,日前,曾發生有弱勢家庭為了省錢,規定小孩一天只能換一次生理用品;也有女學生透露,爸爸省吃儉用,只為了讓她生理期時可以不用煩惱沒錢買衛生棉。相關單位必須正視月經貧窮的問題,並且盡速解決,不要讓富裕的台灣,還有一群人需要煩惱買不起生理用品。

金瑞龍認為,新北市除了提供生理用品外,學校的教育也很重要,學校可以不定期舉辦生理講座,老師也應該在課堂上教導正確的月經觀念,讓男女生都能了解月經的意義,理解女性日常,進而去關心及協助有需要者,以期達到月經平權。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表示,月經貧窮不只是購買生理用品的貧窮,還有月經教育的貧窮,也應從教育去除月經汙名化,甚至男性也應認識月經知識和生理用品使用方式。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新北市府都有提供生理用品放在偏遠地區的國高中女廁、公共親子中心、實物銀行及社福中心等,未來,還會持續增加生理用品放置地點。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市府積極照顧偏鄉及弱勢婦女,提供許多管道免費發送女性生理用品,讓大家都能方便使用。

金瑞龍說,讓我們伸出溫暖的雙手,一起擁抱月經貧窮的孩子,讓她們能有穩定的生理用品物資,也讓有需求的女性朋友都能得到妥適的照顧。他還說,會持續努力推動月經平權、打造友善月經城市,也會督促新北市府結合各界資源,在新北普設生理用品發放據點,保障月經貧窮者權益,守護女性朋友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