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上班日天氣晴朗炎熱,台東縣亮起高溫警訊。中央氣象局在今天(30日)清晨警告,台東中午前後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祭出橙色燈號警告,請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上午7時,全台各地氣溫約在27~29度,白天氣溫將更高,除了台東外,北部也可能達到36度,中南部也有35度的高溫機率。

時序進到農曆五月初一,古早諺語「未食五月粽,破裘毋甘放」,表示在過端午節前,冬衣不能收。本周末就是端午連假,盛夏已經到來。氣象局表示,受到鋒面接近與西南風影響,今天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熱得像夏天。

午後,山區與大台北、東北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大台北地區與中部以北山區,容易有局部較大雨勢;上午南部地區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

到了明天(31日),西半部、東北部地區與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各地山區與大台北、東北部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要注意的是,今天金門與馬祖易有低雲或局部霧,西半部地區清晨也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的機率;桃園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以及綠島、蘭嶼易有較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