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違停開單惹議,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9)日在臉書上,推薦大家閱讀一篇由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撰寫的貼文,並表示,關於民代被開單,不必脫口罩報名號,反而看見基層員警作業困境,看見日常中的交通安全,轉為正面改善的故事,當中蔡惠婷列出兩次自己上任後被警察開單的經驗,要藉民代違停爭議,呼籲社會正視員警執法困境。

第一個經驗是發生在去(2021)年 3 月底,還是手製紅單時期,當時蔡惠婷在園區旁邊的學校結束一個行程,要飛車趕到新竹市政府參加一個活動的記者會,在快到市府的最後一個路口前,因闖紅燈被又女警揮手吹哨大聲叫住,蔡惠婷驚訝地看著直立在路邊的號誌桿,道歉表示自己真的不知道,於是女警便拿出厚厚的紅單開始抄寫,蔡惠婷也真心感謝女警的提醒,因為都是為了用路人的安全。

由於傳統人工手寫製單約 5 分鐘,蔡惠婷在警察書寫空檔,開始研究為什麼騎車會沒注意到號誌,才發現原來看到的是行人專用時向的柱立式號誌,騎車直視時容易被忽略,也常發生誤闖路口的事件,對此女警也表示這個問題有點傷腦筋,如果可以改善就好了,蔡惠婷則回覆,我也來幫忙想想看可以怎樣改善。

在閒聊完之後,女警好奇蔡惠婷是在做什麼的,感覺好像在公部門工作,蔡惠婷不好意思的說出自己是議員,女警驚訝表示,「妳妳妳…妳是第一個,我遇到的民代或助理裡面,開單前沒先報名字的耶!」蔡惠婷回應,「本來違規就要開,我們的立場既然是支持警察執法的,那當然就不能做銷單這種事。你們放心,我不會去跟上面說。」

沒想到的是,蔡惠婷手上這一張罰單,也成了新竹市拿到的最後一張手寫紅單,接下來在一周後的臨時會中,議會也通過當時建請市府增購「交通違規舉發攜帶式藍芽印表機」的提案,來提升警察製單的效率與準確率。

第二個經驗是發生在今(2022)年,電子罰單時期,當時蔡惠婷在思考路邊人行道工程想到出神,看到前方機車發動前進也跟著往前騎,結果不小心誤闖了紅燈,被巡邏員警攔下,在路邊開起罰單。

蔡惠婷警盯著員警身上揹著的藍芽機,好奇地詢問這設備效果好不好,在看到自己提案後得到的電子罰單,讓蔡惠婷很感動,也開始研究起罰單格式跟開單程序,市調問一下警察的使用心得,還好評價都還不錯。

蔡惠婷表示,身為議員,一定要深知我們在這身分位置的重量,審慎將我們的權力用在正確的事情上。對於警察在認真行使職責也一定要尊重。她也指出,只要罰單一開下去,就會進到系統,沒辦法再取消或收回,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民代或特殊人士,會在警察開單前就先報名字。

蔡惠婷還點出,徐巧芯議員說的:「那我們再回去講啊!」會怎麼處理,一旦罰單進系統後便無法銷掉,只能經由派出所自掏腰包繳掉罰單罰款,也難怪爭議事件的員警會說:「反正之前開過的經驗,有開等於沒開。」

蔡惠婷直言,這似乎是很多縣市都有的現象,更是在權力結構不對等下造成的歪風與潛規則,但是身為民代,更要自律、自重、自愛,謹守我們權力使用之處,而不是將人民賦予我們的權力,用人民繳的納稅錢,替我們繳我們自己違規產生的罰單,希望透過這一次徐巧芯議員的違停爭議,大家可以正視員警執法困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分享新竹市議員蔡惠婷的貼文,並推薦大家閱讀。   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