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紅線違停一案引爆戰火,警方27日晚間終於公布密錄器影像,其中三句對話,「我是徐巧芯喔」、「不是應該先勸導嗎」、「沒關係你要開就開,我再回去講」,再度讓凹單和施壓員警的爭議浮上檯面。律師黃帝穎指出,從影片中可看出徐巧芯的施壓三步曲,並指出徐巧芯道歉後還硬凹,難認悔意。

黃帝穎勘驗完徐巧芯案的秘錄器影片後認為,徐巧芯態度尚可但施壓明確,指出影片清楚可見議員施壓三步曲,第一步是表明身分,直接拉下口罩表明「我是徐巧芯喔」;第二步撂話再回去講,強調「沒關係你要開就開,我再回去講」;第三步嗆不怕罰款強化壓力,表明「我們不是缺900塊,你可以開」。

黃帝穎認為,這種態度尚可的施壓有沒有效,當然有。因為警察最後無奈的說「開了我更不好做啦,車開走謝謝」。

徐巧芯28日早上又接受媒體訪問談及此事件,強調自己「絕對沒有要施壓的意思」,否則語氣不會這麼溫和。黃帝穎強調,議員施壓警員的重點在內容,否則經濟犯罪、詐騙集團大多態度溫和誠懇,難道都因溫和不用負責?道歉後又解釋一堆,實在難認有悔意。

針對「回去講」,徐巧芯解釋,回去再講是誤會,「我詢問那政策是勸導還開單,我也講錯了,因為我是搞錯了拖吊跟紅線停車差異才想說可以回去再研究,因而造成質疑,我下次語意表達要更精確」。

黃帝穎對此相當不以為然,他質疑,「回去講強辯為政策回去再研究,這不是硬凹,什麼才是硬凹!」依據經驗法則,如果一般人紅線違停,拉下口罩跟警察說,我是OOO,你開單啊,「我再回去講」。警察不只會繼續開交通罰單,現場再加追究違反防疫規定的責任。

黃帝穎認為,就因為那個OOO,是徐巧芯,警員無奈地說「不用回去講啊,就請離開就好,謝謝!」、「開了我更不好做」。這就是議員施壓警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