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國際孤立的北韓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於全球大流行這2年來,始終不承認國內曾出現確診病例;5月12日在該國政治國事會議上,領導人金正恩坦承此次疫情為北韓建國以來,最大的危機,隔日便證實新增1.8萬確診病例。

北韓官媒今(28)日雖宣稱國內發燒人數降至10萬人以下,但在拒絕美國、南韓等國家疫苗援助下,又面臨糧食短缺危機,外界普遍認為此次疫情將會非常嚴峻。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疫情形勢變化,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於會中指出,吉林近期部分抵邊縣報告本土病例,且感染來源不明確,疫情有自抵邊地區逐漸向內陸地區擴散趨勢,已出現外溢,需高度重視輸入風險,強化外防輸入各項措施。

北韓疫情近期竄燒,與該國接壤的吉林爆出確診案例,雷正龍雖稱「疫情有自抵邊地區逐漸向內陸地區擴散趨勢」,但未解釋是否與北韓疫情有關。

雷正龍於會中提到,上海市每日新增確診者已連續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繼續處於穩中向好的可控狀態,但相較全國其他城市仍處於較高風險水平,仍需要警惕部分重點場所疫情反彈;北京近兩日新增報告感染者數量顯著降低,已有8個區縣達到社會面穩定清零狀態,但豐臺、海淀等區近日仍發現社區感染者,疫情社區傳播風險仍局部存在,需要加大排查集中隔離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