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結束亞洲之行的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昨(27)日在美國海軍軍官學校的畢業典禮上致詞時,再次抨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試圖消滅烏克蘭文化。另外,針對過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獨裁統治將統治世界」,拜登也砲轟習近平錯了,呼籲應該建立自由獨立的印太地區

拜登在致詞時再次痛罵普丁對烏克蘭發動殘酷的戰爭,普丁在烏克蘭殘酷的戰爭,他不僅要拿下烏克蘭,他是要消滅烏克蘭文化與人民的身分,他攻擊學校幼兒園醫院與博物館,是為了消滅文化,沒有其他目的。

除了對畢業生分析當前世界局勢的險惡,拜登也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痛批習過去曾說「民主制度在 21 世紀無法持續,獨裁統治將統治世界」是錯誤的。然而,目前全球確實正在經歷專制與民主之間的鬥爭,美國也將試圖抵抗這種侵略,無論是在歐洲、南海或是印太地區。

拜登鼓勵畢業生,「你們將捍衛國際道路規則,為太平洋自由開放的未來提供保障」,為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前途提供保障,確保南海及其他海域的航行自由,並確使海上航道維持開放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