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違停在巷子內險遭警察開單,此事件槓上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昨(27)日警方公開密錄器,徐巧芯今(28)日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而北市議員林穎孟則表示,該事件出現六項權力壓迫,直指基層員警的尊嚴、士氣,都不應該被一位議員的違停事件所踐踏。

根據密錄器,該名員警到現場時,因徐巧芯的汽車停放在巷子裡的紅線上,已阻擋交通,準備進行開單。徐巧芯友人馬上出面表示要把車子開走了,不過員警仍未停止開單動作。

徐巧芯一出現便說「欸這不是啊」、「我是徐巧芯」等言詞,隨後也持續和員警協調如果駕駛人已經到現場,過去員警會選擇進行勸導而不開單,怎麼現在變成直接要開單。

事件以員警決定不開單而落幕,該名員警卻因未開單、說謊不認識爆料者等,被台北市信義警分局記兩支申誡。

徐巧芯因為該番言行而遭名嘴周玉蔻痛批對員警施壓;而林穎孟更表示,這當中權力如何血淋淋的施展運作,謹慎考量懲處基層員警當時是否忽略他所受的處境。

林穎孟表示,首先徐巧芯人沒出現,就以聲音阻斷員警已經正在開單的狀態。同時徐巧芯是音調略強的喊「這不是啊」,否定了員警執法程序。甚至報上名號,顯然利用上下位階身份讓基層員警「明白」,議員有「權力」教訓警察。

林穎孟更提,隨後徐巧芯反詰,「車上有人不是應該勸導?」質疑該員警執法有問題。而由於前面員警已被明示雙方上下位階身份,因此沉默聽訓。徐巧芯見員警聽訓,更使出情緒勒索,她當下說「沒關係你要開就開啊」。

林穎孟認為,儘管基層員警開單過程被打斷被壓制聽訓,但該員警中間仍試圖一度反抗議員,只是最後被「那我們再回去講啊」完全壓制。

林穎孟表示,這個過程是否為瀆職,基層員警原本已正在開單,如果徐巧芯議員從頭到尾安靜、迴避自身身份,不阻斷基層員警執法,會有最後「單開不了」的結果嗎?她說,答案很明顯,這中間發生的對話,改變了最後的結果。

針對徐巧芯違停風波,北市議員林穎孟則表示,該事件出現六項權力壓迫,直指基層員警的尊嚴、士氣,都不應該被一位議員的違停事件所踐踏。   圖:截圖自林穎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