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字持續攀升,繼指揮中心 4 月宣布「新台灣模式」後,卻迎來連日確診破萬,昨日新增確診 94,808 例,343例中重症,126人死亡,3項數據都創新高;立委洪孟楷今(28)日質疑,與去年相比,今年因疫情死亡的人數走勢又急又猛,這真的是「新防疫模式」預定方向?希望陳時中誠實說明。

截至5月25日,國內累計 16 例兒童重症,有 7 名是併發腦炎,24 日陳時中坦言,一開始就有注意到腦炎個案,但沒想到相對個案較多。不過陳時中也說,事實上國內ICU病床使用量還不到一半,不能說準備太晚。

洪孟楷直指陳時中不能再以「沒想到」來草率帶過。他以一張圖比照去年的死亡人數走勢,最終呈現一個角度較大的類鈍角三角形,代表每天死亡的人數呈緩慢上升也平緩下降,最高峰落在單日38例的死亡個案。

洪孟楷認為,反觀現在疫情,兩個禮拜內突然間從單日幾十例暴增百例,且還看不到盡頭,未來到達高點後,未來會像個「三角形」般下降還是像「梯形」維持高峰一段時間才下降?這才是讓國人擔心焦慮的地方。

面對確診數目前未見下降趨緩,洪孟楷說,圖上的每條線,都是國人寶貴的生命,也是代表背後每個心痛心碎的家庭。要求指揮中心誠實面對國人,不是一句「沒想到」就可糊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