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郭彥均26日於臉書分享與醫護友人的對話,對方指出「小孩越來越慘」、「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掀起熱議。不過,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ROG)昨(27)晚表示,在25至26日間,有25個臉書粉專同樣發布了以「很多孩子走了!」為開頭的文章,且內容完全相同,其中有19個粉專發文時間皆為下午3時31分,甚至都導向同一個內容農場。

IROG指出,發布相同內容的粉專包含「愛經驗」、「分享身邊美好的給你」、「BuzzHand」等,並跟上經營粉專的潮流,知道貼文要搭配背景,且連結不能放在貼文內,而是要放在留言處。其中,有19個粉專發文時間落在26日下午3時31分34秒至43秒間。

「真的有人在看。」IROG表示,在其截稿前,至少獲得7,363次互動、321次分享與1,235則留言,確實達到影響性。民進黨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也在臉書轉發IROG文章,認為有「集體發文」之疑。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也指出,不實的謠言有明顯的操作痕跡,不僅非常不法、不宜,也對辛苦進行防疫工作的同仁不尊重,甚至還引起社會恐慌,將加以咎責查辦。蘇貞昌呼籲,不要亂傳未經查證的消息。

藝人郭彥均26日透露「很多小孩走了」引發熱議。   圖:翻攝自郭彥均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