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注目的首要大事,當然是美國總統拜登訪日和首相岸田文雄高峰會後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中即席回答記者提問「若中國侵台」的態度。拜登強調,普丁要在烏克蘭的野蠻行徑付出慘痛代價,而這也向中國發著強烈信號,「試圖以武力奪取台灣」要付出的代價

根據日本《共同社》23日對該記者會上的一則報導,當一名記者問及若台灣遭到攻擊,美國是否願意發動軍事干預,拜登回覆「是的」。當記者再追問,拜登重申「是的,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拜登也警告中共軍機靠近台灣是在玩火。不過最後他也表示,「希望這不會發生(中國武力犯台),也不會有人試圖這麼做。」此新聞在隔日成為國際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多數評論均認定拜登的表述已打破了美國多年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先生隨即在他的臉書PO文「口說無憑 請拜登寫下來」。專研國際關係的汪浩博士則回應趙先生之文在其臉書說:

口說無憑,請所有想參選2024總統的人,白紙黑字,簽字畫押,承諾如果中國武力入侵台灣,我將誓死抵抗,決不投降!

趙少康,你最早宣布參選2024總統的,你就帶頭簽承諾書吧!

拜登訪日正式宣告:台灣有事 就是美日有事

儘管媒體上為了美軍是否以軍事武力介入協防台灣一事而漫無邊際地展開唇槍舌劍吵嚷不休,但依我看拜登這次的亞洲行,真正重中之重的任務,應該是放在「日美安保架構」下的日美首腦共同發布之聯合聲明中所臚列的多項「雙方確認」條目才是更值得台灣人民給予最大關注的。諸如:「拜登重申,美國保證在《日美安全保障條約》下基於包括核武器在內的所有類型的力量來確保日本防衛安全。」「雙方確認,確保美國的擴張威懾值得信賴、始終強韌有力具有決定性意義。」

再如:針對日美對台灣的態度強調,「確認兩國的基本立場並未改變」。對於「台灣有事」之際美國是否干預的問題,岸田文雄表示,「日本信賴擴張威懾等美國的應對」。

由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拜登訪日表示歡迎稱,這表明了無論何種情況下美國都會參與印度太平洋地區。他還強調,「為實現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由日美兩國引領國際社會。」

一如我在三年前所曾預判的趨勢,日本扮演亞洲隊長的吃重角色至此於焉確立。

岸田還說,拜登在會談中也再度表明對防衛日本的承諾,為確保未來也將持續讓「擴大嚇阻」不被撼動,雙方同意日美間將進行包括部長層級在內更為緊密的意見溝通。

這一切在在說明了安倍先前的主張都已獲得充分實現,而安倍的主張最重要口訣就是「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依此而衍生成「日本有事就是美國有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官網(資料照)

韓國新總統尹錫悅:綏靖朝鮮的時代已經結束

這樣的新型勢也反映在韓國新任總統尹錫烈的態度上。他於週一(23日)在位於首爾前國防大樓的新總統辦公室接受美媒「CNN」獨家專訪時高調表示,「綏靖朝鮮的時代已經結束,首爾和平壤之間的任何新談判都必須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發起。」他率直地 告訴 CNN,韓國及其盟友隨時準備應對朝鮮的任何挑釁行為。

尹錫悅解釋:「只是暫時逃避朝鮮的挑釁或衝突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他指著前任自由派政府的和解策略說「這種做法過去五年來,已被證明是失敗的。」

拜登首次亞洲訪問行程的第一站安排的是南韓。在21日與南韓新總統尹錫悅舉行峰會後的聯合聲明中還提及對台灣海峽及南海的關切。據英媒《路透》23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出,尹錫悅利用此次峰會,表達讓南韓成為「全球關鍵國家」的計畫,甚至會願意調整立場,加入對抗中國的行列。

24日,中國和俄羅斯編隊合組的4架轟炸機沿著日本列島遶行已引起國際高度側目。

無疑的,這正顯示東北亞的緊張情勢正日益升高中。

美國總統拜登(左)出訪南韓,21日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右)舉行美韓領袖峰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看懂美日領袖會談的關鍵字乃是「擴大嚇阻」

中央社在5月23日的一篇分析報導中特別說明,這次美日領袖會談的關鍵字就是「擴大嚇阻」。

「擴大嚇阻」指的是透過事前公開宣言,把對盟國的攻擊視為對美國攻擊並採取報復,嚇阻對方採取攻擊行動;因為透過把自身擁有的嚇阻力提供給同盟國的形式,所以被稱為「擴大嚇阻」。

即使不言明「擴大嚇阻」的對象是誰,其實天下人都知道劍指「中國」。

隨後於5月24日展開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簡稱Quad)各領導人也在東京舉行會議。這個被泛稱為「小北約」的同盟,可以說是四國近年來最重要的會議之一,將影響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政治和安全。

英媒「BBC」的分析指出:因此,「四方安全對話」將重點放在相互融合的共同點上,而中國是其中最大的一個。中國在該地區變得越來越強硬,與幾個國家的海上糾紛仍在繼續,與印度的陸地邊界也有衝突。

該分析報導寫到:「中國正大幅投資加強海軍實力,最近與所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協議也引發了澳大利亞的擔憂。一份洩露的協議草案表示,中國軍艦將獲准停靠這些島嶼,中國政府可以派遣安全部隊「協助維護社會秩序」。該草案已得到澳大利亞政府的核實。

此外,日本對中國海軍的所謂例行「侵入」也越來越加警惕。

中央社」25日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外交小組)會長佐藤正久在一場黨內會議上宣稱,中俄轟炸機編隊在日本周邊空域飛行,「代表中國簡直就是流氓國家」,日本自衛隊護衛艦也應「自由航行」台灣海峽。

印太「小北約」正刻意營造「抗中大同盟」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副主任邁克爾· 庫格爾曼(Michael Kugelman)說明「四方安全對話」有幾個工作組,包括網絡安全、醫療、基礎設施和教育工作組,但它沒有明確談到任何防務合作。

不過,它可能會宣佈一項聯合戰略,解決印太地區的非法捕魚問題。分析人士表示,這主要針對中國。

庫格爾曼補充說,這一聲明意義重大,因為它涉及到衛星圖像使用和積極的情報共享,這將產生安全影響。

最初,中共對「四方安全對話」的反應是冷眼觀之,並恥稱該聯盟將「像海上泡沫一樣消散」。但後來,她開始加強了對該組織的批評,稱其為「亞洲北約」。直到上周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憤怒地表示,組建「四方安全對話」是為了「遏制中國」。因為這個「小北約」所刻意營造的新局面正在一步步地逼使印太地區的各國必須選邊站。

這樣的局勢,一言以蔽之,意識形態的對抗已然成形了。換句話說,自由民主與獨裁威權的兩個陣營之壁壘越築越高,現在連產業鏈(供應鏈)都不得不層次分明地選擇要靠向哪一邊。昔日韓國瑜抄來的那句名言:「經濟靠中國、國安靠美國」(按原句應該是「國防靠美國、賺錢靠中國」)的投機遊戲已經玩不動了。接下來,生活上的一切,都必然要被烙上鮮明標籤:自由世界產製或獨裁威權製造,即使連大學教育也不可例外。

5月10日「中央社」揭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月赴中國人民大學調研,強調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後面依樣畫葫蘆」後,據黨媒報導,人民大學證實已決定今年起退出國際大學排名。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

習近平已決意跟國際現有秩序大脫鉤

報導引述人民大學一名有關領導稱,人民大學確已決定不再參加國際排名。另一名知情人士則稱,這反映了中國大學、中國教育、中國文化的自主性和勇氣」。

此事應因源於黨媒「新華網」在4月27日刊出的《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習近平指出這樣一條路》。文章指稱: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調研期間,「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八個字被習近平反復提及。

習近平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該文繼續引申習氏之言:「這條新路,立足於我國獨特的歷史、獨特的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實現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文化、獨特的國情。三個『獨特』決定了,

話鋒一鑽進黨八股的套路,當一切都要「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正確之後,這國家的教育體制,基本就不必再有甚麼指望了。

而,這絕對是道不必懷疑的「反西方」意識形態的脫鉤指標。鐵幕漸漸閉合,中國的青年學子們自此必然要自我割捨「出國留洋深造」的想念了。

鎖國、戒嚴、軍管三部曲已進入現在進行式

依此趨勢以觀,習近平被外人視為瘋癲妄為的堅持一以貫之的「清零政策」就或許有了越來越明朗的解釋:鎖國、戒嚴、軍管。而上海防疫清零的封樓封城壯舉正可視為暫時戒嚴軍管的首要「壓力測試」。其中最容易令人產生聯想的則是,早在2018年美中貿易正在開打之際,有一則迄未獲得證實的傳聞。

據「美國之音」於2018年9月24日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共黨魁習近平的老朋友和重臣王岐山日前在接見美國來訪者的時候說,中國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中國老百姓吃草都能過一年」。不過中國官方對這則傳聞不證實,不否認,不回應,不評論,而是大力刪除。

倒是,王岐山這句話很快引來牆內中國網民刷屏反嗆。於今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這樣說的:「這句話,是一句實話。根據進化論,那些吃草活不了一年的中國人,絕大部分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都已經被自然淘汰了,剩下的都是可以吃草活一年,甚至幾年的人。」

但事實已經證明,這次習氏堅定對上海封城才不到兩個月,從流出來的一支影片《上海吶喊》充分顯示人民全都已淒厲哀嚎到甘犯禁忌大罵共產黨的地步,根本不像王大官人所言:「可以吃草過日子」的大順民(或貶之為類奴隸)吧!

另外據外媒「大紀元」意外「獲得」消息透露說:「因應中共軍委指示,中共廣東軍區和廣東省委日前召開戰前聯合部署會議,相關會議錄音被洩漏。」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東正式啟動「平轉戰」的「戒嚴部署」

該報導稱,5月15日,自媒體「路德社」獨家披露了這份應屬中共「絕密」級的會議錄音。根據錄音,這是中共廣東省委在接到中共國家動員令之後所召開的一次常委擴大會議,部署該省「轉入戰時體制」機制的相關重大問題。戰時體制機制是指,一個國家在戰爭時期所實行的一種臨時過渡體制,其目的在於強化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對戰爭的服務功能,從而支持國家全力投入戰爭並取得勝利。

專家分析指出,此次中共部署從和平時期向戰爭時期轉換這種機制,台灣海峽的危險性無疑大增。國際社會不可低估中共野心。

然而,在中共20大即將為習近平連任之路定生死的這幾個月內,中國境內任何軍事部署動作,都應該優先列為「維穩」較為實際。但其由平時轉入戰時的不尋常機制確實值得台灣人民投以最大關注。

本此再一次呼籲,目前仍羈留在中國境內的所有台灣人,千萬不要再對中國有任何幻想;也務請把握最後腳底還可以抹油的短暫時間內,儘快保命回台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