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今(27)日舉行防疫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今日新增7,376名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今年累計確診個案77,868人,他特別提醒醫療院所要「分流」處理求診患者,一線是判讀感染者快篩陽性的區域、另一區域則屬於一般看診區域。他也籲請家中有幼童的父母親們三思,如果要托給長輩照護時,請注意長輩是否已經接種疫苗,以提高對孩童的保護。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台南市診所將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快篩陽性市民和確診患者安心在家照護;市民快篩陽性後,可聯絡通訊診療診所,進行視訊診療,判讀陽性確診後,診所也會給藥,居家照護團隊也隨即啟動為期7天的居家照護,直到患者解除隔離。

原中央管理系統Trace,一次僅能上傳一位確診同住者資料,上傳時間冗長;南市府團隊簡化流程,未來只要確診者填寫完台南市政府問卷,同住者即能從「台南共照雲」下載,或直接前往衛生所領取居隔單,不需再等中央、或南市府簡訊;如果同住者居隔單資料錯誤,也能直接從「台南共照雲」修改。

許以霖表示,未來將能有效縮短同住者的等待時間,衛生局同仁也會將確診的同住者資料,匯入中央系統,進行維護;而確診者可在「台南共照雲」註冊綁定,即可填寫確診個案問卷;若註冊綁定無推播問卷,應是醫療院所,尚未完成確診相關通報,民眾可改至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官方網站首頁進入填寫。

另外,確診者居隔單,則仍須經南市府完成居家照護評估,始得從「台南共照雲」下載或至衛生所領取。如果確診者想加速取得,可在填寫南市府問卷時,最後一題勾選「基於上述,我同意衛生局以簡訊、LINE取代『關懷電話』」選項,由民眾自行同意,讓衛生局免除電話流程,透過數位判讀,將確診者直接分配給居家照護相關責任診所,提供後續關懷服務。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柏齡以第一線經驗分享,呼籲民眾要接種疫苗,也請幫忙受感染家人拿抗病毒藥物的民眾,事前先瞭解他們已服用的相關藥物及確認體重。他分析預測疫情認為,台灣應不致於像英、美等國家出現過的指數爆炸型發展,台灣民眾能自動自發,透過輕、中、重症分流,不會一窩蜂到大醫院採檢,他也感受到這幾天院所的壓力稍微減輕,可全力投注照護中、重症患者,減低死亡率的發生。

台南市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仍在不斷攀升。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