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下,不只國中生會考受到影響,連同國家考試的應試者都面臨無助情況。國民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考選部對於國考的確診、隔離考生,完全沒有提供配套或補考機會,恐造成考生為了不白費一年準備時間,而隱匿病情參加考試,進而又導致群聚,「顢頇無能!」,他只能用這4個字來形容考選部。

林為洲表示,他日前接獲民眾陳情,陳情人參加考選部辦理的外語導遊考試,3月通過第一關的筆試, 5月28日、29日還要口試,但陳情人確診後,問考選部主辦單位有沒有補救措施,結果完全沒有,只提供退一半報名費,並喪失考試資格。

林為洲表示,這讓他覺得不可思議,這兩天的學生會考,教育部就有準備另外考試的機會,現在疫情還在延燒,結果考選部完全沒有準備,居家隔離者、確診者都沒有辦法考試,7月份將有高普考登場,將近10萬人要考試,若會因此喪失考試資格,考生敢承認確診嗎?這恐造成快篩陽性者隱匿病情去考試,而釀成群聚。

林為洲氣憤稱,教育部能做到、勞動部也能做到,只有考選部做不到,難怪大家要廢考、監兩院,他現在公開講,他認為他們(考選部)根本不會做事,且考試院將要廢掉,立法院將監督不到,才會這麼顢頇無能。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接著指出,4月15日考選部有公布「應考人因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被限制不得外出等措施」,引發考生和家長炸鍋。而每年參加高普考約有8、9萬人,參加職業考試約10萬人上下,考選部一紙公文就要「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者」不能參加考試,連補考的機會也沒有,只能退費。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也擔心,國家考試種類繁多,光是高普考8、9萬人的考試權益,考選部完全沒有任何配套、指引,完全不去思考考生的資格、年齡限制,甚至影響到考生人生規劃。尤其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在快篩陽等同確診之下,考選部如何確認所有參加應考的考生,都符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可外出的考生?考選部根本沒有能力去掌握參加考試的考生是否染疫,只能被動靠考生的自由心證,當自由心證與考生權益互相衝突時,難保考生不會「冒險應考」?疫情難保不會越來越難掌握,確診黑數也會越來越多。

萬美玲表示,除了考選部所舉辦的國考外,另外還有國營事業、公股行庫考試,例如台電111年度招考雇員857人,總共參加考試人數約2萬人,錄取率5%至6%,第一輪筆試已經結束,8月份將進行第二輪口試,如此激烈的考試,考生會輕易放棄考試的機會嗎?另外台銀、合庫在每年6月都會招考新進人員,報考人數都至少千人左右,無論是考選部、國營事業單位,若無相應配套措施,除了影響考生權益,還造成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