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宣布,6月10日起開放外國觀光客組團申請簽證入境,而台灣也被列為「藍色」最低風險區域,入境免隔離、免篩檢,只須提供三日內PCR。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直言「原本太保守,忽然衝成這樣,這樣好嗎?」

林氏璧在臉書中發文表示,「日本開國,讓觀光團客進來。且將台灣放在藍色國家。不用看疫苗施打狀態,入境也免隔離免檢測。只要提供三日內PCR,但不只是台灣喔,日本對全世界多半國家都開放了。」

林氏璧說明,日本岸田首相宣布6月10日開放外國觀光客旅行團,一日入國上限兩萬人。以Omicron病毒株流行的狀況、是否有非Omicron變種株流行,各國/地區疫情、傳入日本的風險評估,日本將世界上國家分成紅黃藍三級。

林氏璧指出,有點意外日本還是把台灣放在藍色國家。台灣近日疫情嚴重,但還是對台灣完全開放!「一開始想感謝他們對我們的好意,但定睛一看三種國家的名單,我完全不理解藍色的國家是怎麼選出來的.....」他表示,基本上大多數國家都放在藍色,「日本不只是對台灣,是完全對世界張開雙手。南非這個近來流行BA.4和BA.5的國家,還有美國這個近來流行BA.2.12.1的國家,全都在藍色呀。不是說了流行非Omicron病毒株的要分開嗎?」

而多半的非洲國家被列為黃色也讓林氏璧不解,「這也不知道是在擋什麼,可能是當時傳來Omicron時留下來的規定。但現在還擋什麼Omicron呢…原本太保守,忽然衝成這樣。這樣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