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境內多郊山生態豐富,民眾生活空間往往和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重疊性高,動物為了覓食、生存、繁衍,不得不穿越道路,用路人的車速快,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撞上,「路殺」意外頻傳;新北市交通局及農業局動保處繼在瑞芳、石碇、三峽設置當心蝙蝠、獼猴、青蛙的交通牌面後,在新店區長春里新坡一街設置6面當心食蟹獴標誌牌面,提醒民眾減速駕駛,一同保育野生動物。

動保處在上個月接獲長春里里長通報,有一隻列為2級保育類動物的食蟹獴在新店區新坡一街遭路殺,已失去生命跡象;為防止路殺意外發生,經動保處會同交通局、公所等相關單位會勘,決定在新坡一街上下坡、轉彎處共架設6面「當心食蟹獴」的告示牌面,提醒民眾減速駕駛。

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林昭賢表示,依據「道路交通標誌號誌設置規則」可於野生動物常出沒處設置當心動物標誌,圖案可依該地區最常出現的動物調整;交通局交工科科員楊雅捷於是上網搜尋,依據食蟹獴圖片的外型、體態重新設計,再搭配副牌的文字說明,以耐用的鋁板製作成「當心食蟹獴」的告示牌面,並用高反光貼紙印刷,讓駕駛人在晨昏光線較弱或夜間清楚看見,達到警示效果;「當心食蟹獴」牌面也成全國首創。

瑞芳是全台數量最多摺翅蝠 (約20萬隻)的生育棲所,但棲地太過靠近台2線,每年7、8月傍晚,常蝙蝠飛出覓食時,慘遭高速行駛車輛撞擊或被氣旋捲落地面傷亡,因此交通局也在瑞芳台2線蝙蝠洞設立「當心蝙蝠」牌面。

另外,台灣的原生特有種─台灣獼猴經常出沒的石碇山區設置了「當心獼猴」、三峽區15鄉道則設立了「當心青蛙」的交通標誌,以保護梭德氏赤蛙與其他青蛙的道路安全,提醒駕駛行經時,務必減速慢行,給這些台灣特有的原生種多一點生存的機會。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也表示,新北市轄內生態豐富,常在鄉野產業道路見野生動物出沒,為保護動物與民眾行車安危,動保處與交通單位聯手在熱點區,設置小心動物減速慢行告示牌,民眾如有見受傷動物,可立即通報1999或動保處24小時專線02-29596353,將有專人前往救援。也提醒用路人,看到動物告示牌,務必停、看、聽,多一份注意將可減少動物受傷情事發生。

三峽區115鄉道則設立了「當心青蛙」。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石碇山區設置了「當心獼猴」。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新店區新坡一街上下坡、轉彎處共架設6面「 當心食蟹獴」的告示牌面,提醒民眾減速駕駛。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