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校園犬再添生力軍!坪林實驗中學去年來了1隻流浪小黑狗,頗令師生喜愛,校方觀察近一年,今年2月舉辦校園公投,逾七成學生同意收容小黑為校園犬,經動保處協助健檢、治療及協助訓練聽口令,上週送小黑返校與師生團聚,師生及小黑都非常興奮,不但使新北校園犬居全國之冠締造新紀錄,也為校園動保教育增添一件佳話。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去年4月1隻流浪小黑狗到坪林實中逗留討食,部分師生照顧餵養並為牠命名「小黑」,後續引發校內師生多次討論是否將小黑留下,或連繫動保處收容安置。今年2月25日全校師生辦理1場公投,過半學生同意飼養小黑作為校園犬。

在公投過後,學校師生特別準備為小黑準備狗屋,讓牠黑適應校園生活,平時照顧小黑的陳思緣老師並連繫動保處,由新店動物之家在4月27日將牠接回健檢,獸醫師檢查有心絲蟲、肝指數過高,立即協助治療,並植入晶片寵物登記、施打狂犬病、綜合疫苗並完成絕育手術。

小黑是乖巧害羞的公犬,絕育後在新店動物之家居住期間,當其他眾犬齊叫時,牠總是安靜在旁邊守候,並不會跟著吠叫;新店動物之家志工Nicole特別為小黑洗澡,牠也安靜由志工幫忙左搓右洗,十分怡然自得,志工帶牠外出曬太陽,小黑也悠然享受日光浴,與人相處融洽。

新店動物之家動保員柳方萍平日負責照顧餵養小黑,她說,小黑都會安靜搖尾巴,看著她來開門餵飼料及清理環境,很高興接受人們撫摸頭皮,而且小黑個性溫馴,又愛乾淨,不會弄髒環境,讓人覺得牠是一隻很親人的校園犬。

陳思緣說,小黑1年前到校園生活,全校師生都認識牠,牠平時喜歡在校園引吭唱歌,為全校師生所喜愛,為了決定小黑在校園去留,全校在今年2月25日辦1場公投選舉,結果以71.4%的同意票獲學生同意讓牠當作校園犬,為校園所有師生上了一堂具動保意義的民主課程。

另為幫助小黑轉型為校園犬,木工社師生聯手打造狗屋準備給小黑居住,她把與小黑相處過程拍攝影片放在 (https://youtu.be/YxJxAPpvsxc),在全校朝會與學生分享小黑校園生活。

動保處也請行為訓練師到學校教導小黑服從口令、與人伴隨及大小便訓練,藉以改善小黑行為,全校也配合不再隨意餵食廚餘,改以飼料餵食,幫助牠更適應校園生活。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透過學校公投,坪林實中小黑由流浪犬成功轉型為校園犬,可作為各校師生作為動物生命教育課程借鏡,新北市現有50所學校飼養94隻校園犬貓,也是各縣市校園犬貓最多縣市。新北市持續推動「動保教育往下紮根」,推廣伴讀犬貓入校園,將生命教育納入校園生活教材,讓師生一起實踐動物保護工作,藉以推廣讓更多人了解動物生命意義所在。

全校公投留下小黑當校園犬。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志工為小黑全身洗澡沐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志工陪伴小黑照顧情形。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坪林實中木工社師生為小黑組合狗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黑與師生們互動,十分乖巧懂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老師們歡迎小黑重回校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