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突襲」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地方強烈反彈,為化解地方心結,張善政除出面道歉外,又2次「突襲式」拜會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卻都吃了閉門羹;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6)日直言,這很正常,都還不到三顧茅廬的地步,建議張善政要忘記當過行政院長的輝煌經歷,「實踐謙卑、謙卑再謙卑」。

為化解地方反彈,張善政將展開拜會行程,24日臨時發出採訪通知,要在當日上午前往桃園市議會拜會邱奕勝,但遭邱奕勝以正在主持會議為由婉拒。張善政25日先後拜會「戰鬥藍」領袖趙少康、桃園立委萬美玲及魯明哲後,又突然到桃園市議會,帶著自製的茶樹精油和端午節賀卡要轉交給邱奕勝,但議長室以不收禮婉拒,連卡片都不收。

「候選人最小,這是放諸四海皆準且不變的鐵律」,賴士葆今天發文表示,張善政兩次拜訪邱奕勝受挫,其實很正常,都還不到三顧茅廬的地步,張善政一定要忘記過去當過行政院長或者職場的輝煌經歷,因為候選人最小,這個時候實踐謙卑、謙卑再謙卑不是笑話,而是實話。

賴士葆提及,他第一次參選國大代表的經歷讓他永生難忘,那時候擔任政大企研所的教授兼所長,常常受邀政府單位擔任評審、顧問,很多企業爭相邀約演講,「自我感覺良好,以為產官學都很吃得開」,一投入選舉才發現,計程車司機、市場賣菜的老闆、普羅大眾、路人甲乙都不認識他,有人拿到文宣當面丟地上踩,「每天都在訓練唾面自乾的勇氣」。

他說,過去當教授在課堂上、或上媒體、或在演講會場習慣暢快淋漓的批評,變成候選人在地方里長、樁腳、意見領袖的面前,就像個小媳婦般唯唯諾諾虛心受教,點頭如搗蒜一般,唯恐不夠謙恭有禮。

他指出,為了爭取神聖選票,每個人都可以教訓候選人,內容包山包海,例如:文宣不好、那一句話講得不對、握手不夠溫暖、沒有正視對方眼神、彎腰幅度不夠…這些都對,因為頭家最大,因為有求於人,每天都在接受震撼教育。

「選舉很殘酷媚俗」,賴士葆直言,唯有放下菁英身段,蛻變化身成為市井小民的心態才能接地氣,「桃園加油,張善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