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若中國企圖武力犯台,美國願軍事介入以保衛台灣,並警告共機擾台之舉「正在玩火」。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6日)表示,任何言論與作為,只要對台灣防衛作戰有利都會歡迎,不過,國軍立場是做好戰訓本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報告「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科院辦理民間釋商之目標及規劃報告,與中科院現職員工涉及利益衝突迴避之查證情形及策進作為」,並備質詢。

拜登日前在日本受訪時表態,若中國犯台,美國將以軍事介入。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表示,不管各國有沒有和台灣邦交,任何言論、作為,只要對台灣防衛作戰有利,國防部當然樂觀、樂見,也表達歡迎。

邱國正指出,國軍立場很簡單,自助然後人助,要做好每天的戰訓本務,不管外面言論如何都會評估,但台灣戰訓本務要做好,不會憑別人一句話、一個動作,就高興依賴。

邱國正提及,政治氛圍上,國防部不是專家,但聽到學者評論,講得有其基調與基礎,他不會否定,但國軍是全班考量如何強調戰訓本務,不會因為任何一個言論就偏向哪邊,「戰訓本務工作國軍絕對會持續努力,請大家支持」。

另外,有外媒報導,美方正依據「武裝烏克蘭」的經驗來與台灣合作,為台灣打造一支能夠擊退中國海路入侵攻勢的軍隊,目標在於將台灣變成「豪豬(porcupine)」。邱國正則說,豪豬策略用意就是以自我防衛為主,國防部能接受,但不是照單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