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 日於美日領袖峰會後稱中共軍機擾台是為「玩火」,並指出台灣若遭遇與俄烏衝突相同情況,美國願意動用武力防衛台灣。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稱,在烏國前例下,為向北京發出訊號,拜登此次表態多少是「被逼無奈的」。他認為美對台政策,已自戰略模糊正式轉為「戰略清晰」。

矢板明夫表示,部分台灣人認為美國若真的挺台,就應該將台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裡、宣布在台駐軍和與台建交等等。這些事情拜登都沒有做,所以他的講話聽聽就好,不能相信。他認為這是在對美國進行「道德綁架」,並直言用這種「巨嬰心態」來搞外交,勢必處處碰壁。

他指出拜登是美國總統,首先要維護全體美國人的利益。「如果整天想著『軍事靠美國、經濟靠中國』,遊走於中美之間,光想著左右逢源、悶聲發大財的話,早晚有一天會喪失美國對台灣的信任」。

矢板指出,拜登此次表態將在軍事上防衛台灣,在某種意義上是「被逼無奈」的。他解釋因為在烏克蘭問題上,拜登的多次表示不會軍事介入,被認為是導致俄羅斯入侵的主因之一。「現在全世界最關心的下一個火藥庫就是台海,如果拜登再不明確表態,就可能又給中國造成了戰略誤判的機會。所以,拜登的講話,是向北京發出的強烈信號:在軍事上千萬不要輕舉妄動」。

他認為美在台駐軍,以及台美建交等問題,不是沒有可能。但要在應對今後國際局勢的變化中,透過台美相互合作的過程,一步一步摸索出來。他強調「飯要一口一口吃」,很多事情是急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