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25)日新增9766例本土個案,不僅超越台北市的9085例,與高雄及桃園的案例數亦相當接近,副市長令狐榮達呼籲市民朋友,持續做好防疫,務必佩戴好口罩。

副市長令狐榮達指出,隨著看診、給藥服務越來越多,市府也發現近期有許多民眾會主動跟醫護要求,想要「抗病毒藥物」,認為盡快服用「抗病毒藥物」,對健康越好,如經醫事人員鑑定,不能給予「抗病毒藥物」,可能還會抱怨,為了市民健康,以及讓看診的醫療行為更加順暢,市府有必要再說明。

衛生局副局長邱惠慈表示,中央已宣布「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後確診」明起上路,民眾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就可以直接通報為確診個案,台中市已預先做好資源盤點及就醫流程。明日起民眾如有呼吸道症狀或感染風險,可先做居家快篩,篩檢陽性後,可透過以下方式讓醫生評估結果。

首先可透過遠距視訊診療,經家用快篩陽性後,於檢測卡匣上寫上日期與姓名,再拍照透過遠距視訊診療的方式上傳讓醫師做評估,台中現有683家院所提供遠距視訊診療服務。另也可就近到醫療院所讓醫生鑑定,台中目前有187家醫療院所提供服務,但選擇此方法的民眾,外出就醫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且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步行、自行開車或請家人親友載送前往。

如無法於家中快篩,台中市目前有19家醫院設有社區篩檢站,可提供有呼吸道症狀或感染風險的民眾篩檢,快篩後約15分鐘結果可出爐,若為陽性,醫院會由醫師看診,若醫病達成共識,現場醫師會給藥,並將資料上傳系統,展開後續流程。若無共識,可再經PCR篩驗來確認。

她也指出,因確診個案的資料需上傳到中央系統,現在使用健保卡上傳,健保卡上的資本資料與手機,是早期申請健保卡時留的資料,因此,提醒就醫採檢民眾手機一定要正確,才會收到中央自主疫調的簡訊。請確診者在24小時內回填中央簡訊,衛生局就會啟動關懷機制,優先配發關懷包。

快篩陽性診斷確診流程。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