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24日表示,因身邊有很多人確診,她天狂喝防疫茶、清冠茶等,還一天做4次快篩,卻是「陰陰陽陽」,她已進行PCR檢測,還在等報告;對此,醫護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直言,這是不太好的示範,一天連做4次快篩過度浪費,「就算你是快篩富翁也不必這樣做」。

葉毓蘭發文表示,她每天狂喝防疫茶、清冠茶、猛嗑檸檬、奇異果補充維他命C,但24日凌晨醒來後開始不舒服,早上、中午做快篩2次都是陰性,晚餐後再快篩兩次卻呈陽性,她還在等PCR檢測報告。

此外,她還透露自己快篩陽前,在立法院連跑了4個委員會,還出席國民黨團針對監察院副院長同意權投票案發動的甲級動員,連續喝了2大壺從中藥房買回來的防疫茶、清冠茶。

對此,「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粉專表示,即使是清冠一號,在醫學上的證據仍非常不足,但在中醫師診療後可以開立處方,而市售清冠茶並沒有證據支持有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並提醒,這種成分喝多容易「烙賽」(拉肚子)。

「快篩一天連續做4次,這真的是過度浪費了。就算你是快篩富翁也不必這樣做」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說明,在有明確接觸史、有症狀的時候做就可以,如果症狀有明顯變化,或典型症狀出現時,間隔至少12小時,「一天最多快篩2次也就夠了,連續4次真的大可不必。」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呼籲,希望大家不要看了名人的做法,就一直喝清冠茶,也不必一天做這麼多次快篩,把資源留在需要的時候使用,其他時間就是正常生活,落實個人防疫,即使確診了,就依照醫師的指示,吃該吃的藥,很多時候做太多反而是反效果。

葉毓蘭在臉書透露24日晚間快篩陽性。   圖:取自葉毓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