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23日赴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在前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前,在廣州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王毅在表示,希望她的訪問將有助於「澄清錯誤訊息」,並送她一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書《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

中國被指控對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上百萬維吾爾和其它少數民族被關進拘押營(再教育營)的證據陸續被公佈,巴舍萊正在準備一份針對新疆維吾爾人權受侵害的報告。

巴舍萊23日在廣州會見王毅時表示,訪問中國期間盼與各界人士交流,將討論一些非常重要和敏感的人權問題,希望訪問有助於建立信任,能夠透過共同努力,推動中國和世界的人權發展。巴舍萊是自2005年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聯合國人權負責人,之前她與中國政府針對訪問新疆的條件進行了多年的談判。

據中國官方指稱,她的訪問活動將採取「閉環方式」,不安排記者隨訪。國際人權組織則對中國是否能讓巴舍萊一行在新疆展開「獨立」和「不受操控」的調查持懷疑態度。有報導指出,中國當局要求新疆人在沒有得到當局同意前不得回答外國人的問題。

據中國外交部表示,王毅和會談中說,希望巴舍萊的訪問有助於澄清有關中國的「錯誤信息」,「一些國家和反華勢力在國際上大肆散布涉華虛假資訊,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抹黑,其目的是借人權問題圍堵打壓中國,把人權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希望透過這次「正本清源」之旅,「用事實真相說話,讓謠言謊言不攻自破。」

王毅要求巴舍萊幫北京終止「謠言」,還特地送給巴舍萊一本習近平的書,是英譯版的《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論述摘編》。

巴舍萊這次訪中,引起國際人權組織憂慮,認為她看不到中國的人權實況,反而會被中共利用,為其惡劣的人權紀錄洗白。美國「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巴舍萊毫不拒絕的收下習近平「有毒的禮物」,這一幕其實是近年俄羅斯、中國等極權國家操控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機構的縮影,也顯示巴舍萊此行從一開始就像「牽線木偶」,配合中共演出。

周鋒鎖呼籲巴舍萊關切中國政治犯的處境,到新疆實地考察集中營,傾聽受害者的聲音,而非與中共官員「賓主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