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接連發生槍擊案!德州西南部烏瓦德鎮(Uvalde)24日發生重大校園槍擊事件,18歲男子拉莫斯(Salvador Ramos)進入校園掃射,造成至少18名學生和3名成年人死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下令白宮降半旗哀悼受難者,他還強調18歲就有槍是錯誤的,他發誓是時候將這種痛苦轉化為行動了,要全民對抗槍枝遊說團體

德州烏瓦德鎮校園槍擊案再次讓美國社會注意到槍枝暴力的殘酷,在結束為期5天的亞洲行後,拜登返回華府發表演說,對於這起事件,他難過表示,「許多學生的父母永遠不會再見到他們的孩子,永遠不會跳到床上擁抱他們」。他也質疑,「我們不得不問,以上帝之名,我們何時才能起身對抗槍枝遊說團體?我們何時才能做我們都知道應該做的事?」

在夫人吉兒(Jill Biden)共同出席下.拜登於白宮羅斯福廳大聲疾呼,「我已經受夠了,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他表示,美國是世界上唯一發生這類悲劇的地方,「這種大規模槍擊事件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很少發生,為什麼?」

拜登向國會和武器製造商喊話,「別跟我說我們不能對這個大屠殺帶來影響,我在參議員和副總統的職業生涯中,都在致力於通過『常識性槍枝安全法』」。他指出,當攻擊性武器禁令通過時,大規模槍擊事件減少了,當武器禁令到期後,大規模槍擊事件增加了3倍。

他說大部分美國人都支持常識性槍枝安全法通過,「為什麼?為什麼我們願意忍受大屠殺?我們為什麼不讓它(通過法案)發生?」。拜登強調,必須向這個國家的每一位民選官員明確表示「是時候採取行動了」。他要求恢復攻擊性武器禁令和「常識性槍枝安全法」。

稍早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表示,「我們的心不斷破碎,但與那些(受難者)家屬破碎的心比起來,我們的心碎微不足道」。她強調,我們必須有勇氣採取行動,確保類似的事情不再發生。

根據日內瓦智庫「小型武器調查」(Small Arms Survey)的報告,美國是世界上武裝程度最高的社會,部分槍枝持有普遍的小型農業州,在美國參議院有不成比例的影響力,而要在100席的參議院推動絕大多數法案,需要60票的絕對多數。

德州校園槍擊事件後,聖安東尼奧教區大主教古斯塔沃·加西亞·塞勒(Gustavo Garcia Seller)擁抱安慰受難者家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