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近日透露,曾經有1個月血氧濃度掉到90%以下,有一晚甚至不到85%,同時血壓也飆到180,讓她拿出最後的力氣,跑到頂樓躺在地板上淋著噢,崩潰想輕生,貼文一出,引來許多人的關心。究竟在血氧濃度低至85%的情況下,是否可能做到「衝上頂樓」?醫師陳志金指出,有三類人確實可能發生這情況。

陳文茜表示,過去五個月,尤其近一個月,天氣忽冷忽熱,血氧濃度幾乎都在90以下。有一天深夜,氣溫一天之內,從上午23度降到12度,誘發她全身免疫攻擊。

陳文茜描述,當時她全身滾燙、頭痛欲裂、心跳132、血壓180、血尿、血氧濃度不足85,拿出最後的力氣,跑到頂樓,當時天涼,下著小雨。躺在地板上,雨打在臉上,冷冷的,卻有點溫柔,讓她有想解脫的感覺,透露自己有想輕生的念頭。

文章一出引發討論,許多網友紛紛給予關心,不過,也有人訝異,血壓180、血氧濃度不足85,一般人大多都已躺在病床上戴上氧氣罩,竟然還能衝到頂樓,驚呼陳文茜莫非是練武奇才。

醫師陳志金表示,若血氧濃度低至85%,第一應先確認血氧機沒買到仿冒的;若有正確使用、有夾好、沒有塗太厚的指甲油,可再觀察情況是否持續?有沒有喘、冒冷汗、頭暈、心悸、胸悶等症狀?如果以上皆是,最好,還是不要冒險做其他的事,要趕快就醫。

由於血氧濃度85%還能衝到頂樓引發熱烈討論,陳志金指出三類人確實有可能,他表示,有「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在睡眠時,血氧濃度間歇性的掉到85%(甚至以下),還不少見,這個不用去看急診,要叫他去看「睡眠專科醫師」;另外,有些「慢性、先天性心肺疾病」的人,或者「高山上的住民」,的確也可能長期處於較低的血氧濃度,而沒有「特別的不適」。

「血氧濃度85%是不是緊急的事?」陳志金強調,要看是否測量正確,以及當下情境,還有是否合有相關窘迫的症狀、是否持續…等等因素,他也再次強調,塗太厚的指甲油會影響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