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草案將於5月27日拚三讀通過,不過有許多人質疑,難道公司化後台鐵就能提供安全乘車環境?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24日召集會議,追蹤台鐵安全改革推動,並下令6大指示,包含引進第三方評鑑、鼓勵員工自主通報和危害登記等,避免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事故再發生,期望在113年台鐵公司成立時就建立更好安全基礎。

王國材昨邀集相關單位追蹤台鐵相關安全議題推動,會議除由台鐵局報告目前推動安全管理系統現況,中華顧問工程司也說明近期執行第三方安全評鑑發現及未來作業規劃。

會議中,王國材也提出6項指示,1.台鐵營運安全處為SMS主要推動單位,因應113年公司成立、組織法制化,應要逐步將人員補齊並累積操作經驗,並請政務次長胡湘麟專責督導,台鐵局長杜微持續辦理。2.透過找尋危害因子、確認控制措施,加上第三方評鑑的執行,從責任歸屬及制度落實中,降低事故發生。

3.善用專業顧問提供完整SMS種子教官及基層的教育訓練,並鼓勵加強段級的溝通,將SMS落實至基層。4.SMS手冊3.0版的研訂,應納入第三方評鑑的建議,並將上位目標以條例式建立管理體系,並充分考量執行層面的落實度。

5.建置自主通報系統,應積極鼓勵員工通報,並落實案件處理程序,使其成為危害登記冊的一部分。6.透過安全管理系統建置及第三方評鑑執行,以及控制措施進行預防,期望今年底能落實推動,真正有效避免類似普悠瑪號、太魯閣號事故的發生,在113年台鐵公司成立時就有更好的安全基礎。

王國材強調,在推動台鐵公司化的同時,安全改革議題仍為核心要務,將持續緊盯台鐵安全改革的推動,不容有所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