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梅雨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今(25)日對北北基、南高屏等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下稱颱風論壇)表示,這波鋒面將持續糾纏台灣到27日,同時也公布未來5天累積雨量預測圖,其中可見西半部地區呈現一片紫的情況。

颱風論壇24日晚間發文指出,這波梅雨鋒面將一路與台灣糾纏到27日,加上西南風增強帶來更多水氣,各國模式最新預報顯示,未來5天雨量明顯為「西部>東部」,尤其是鋒面直壓的中部以北,雨量較多。

不過,颱風論壇也表示,以各模式預期的累積雨量來看,約是5天合計2、300毫米,這種雨量和「致災暴雨」應該是有差別的。總體來說,雨是一定會下,但會以間歇雨勢為主,中間會有空檔,重點還是在當下對流發展狀況,要注意若有對流胞發展得特別好,就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民眾要小心應對。

至於鋒面何時離開?颱風論壇則說,初步來看,這波梅雨鋒面會滯留到27日,週末起就會往北撤退,但因為台灣進入西南風控制範圍,屆時各地天氣緩慢回穩,仍易有午後陣雨。

受到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