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積極擴軍,持續加劇台海緊張情勢。而中國媒體日前報導了中國首位「海軍艦長韋慧曉的經歷,沒想到她的生涯經歷在中國網友間意外引發討論,有網友整理韋慧曉的過往經歷,引起不少網友質疑她是否具備海軍艦長的專業能力,甚至還有人認為連清朝「北洋艦隊」都不敢採取這麼大膽的拔擢標準。

韋慧曉1977年出生廣西,2000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大氣科學系,2000年一畢業就擔任華為高級副總裁秘書到2004年,2004年就讀中山大學地球科學系碩士,2004年參加環球洲際小姐選美入選中國區10佳,2008年擔任北京奧運志工,2009年壯遊西藏擔任志工,2012年中山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畢業,2012年1月寫了200頁自薦信加入海軍,3日後通過審查後服役。

韋慧曉2012年8月就讀大連海軍艦艇學院,2014年3月擔任遼寧號航母航海部副航海長,2015年4月擔任長春艦實習副艦長,2016年3月通過副艦長考核,2017年9月擔任052大型驅逐艦鄭州號實習艦長,並當選共產黨19大代表。2022年4月擔任052大型驅逐艦紹興艦艦長。

從中國網友整理的韋慧曉「生涯經歷大事紀」發現,韋慧曉2012年之前的經歷皆與軍旅無關,2012年自薦加入海軍後2年就成為艦艇幹部,經歷10年的海軍生涯就成為052大型驅逐艦紹興艦艦長,有中國網友直言:「北洋水師都不敢這樣搞」、「別侮辱北洋,北洋的管帶可比她強多了」、「北洋軍事素質好歹是當時頂尖一流了,不是留過洋就是上過海軍學堂」。

其他中國網友則說:「反而因為是女性才褒貶五五開惹爭議,但還有誇的,這要是男性,恐怕直接全部都罵起來了」、「簡直就是在開玩笑,搞著玩一樣。一個外行能抗得起全艦船的性命嗎?」、「第一次看以為是假的,後來認真拜讀了她的簡歷,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

另外也有中國網友指出,韋慧曉出生於廣西省的軍人世家,爺爺和爸爸都是解放軍。由於在中國從軍薪水優渥,退伍後又有豐厚的退休金,被視為「肥缺」,「家族世襲」情況相當普遍,不排除是韋慧曉的家人早就利用人脈幫她鋪好了「康莊大道」。

不少中國網友擔憂,若從韋慧曉來看解放軍拔擢艦長的標準,在專業上恐難以與「中國最大假想敵」美軍抗衡。以美軍馬斯廷號(USS Mustin,DDG 89)艦長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的經歷為例,布瑞格斯中校至少經歷了17年的海軍生涯,從事過推進系統、武器系統與教學系統等職務,甚至還完成過戰備狀態任務,才被任命為驅逐艦的艦長。

韋慧曉出生於廣西省的軍人世家,爺爺和爸爸都是解放軍。   圖:翻攝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