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新冠疫情升溫,「防疫理賠」更是從疫情爆發開始就亂象不斷,金管會於昨宣佈,只要居隔通知書上是依照法定《傳染病防治法》第 48 條而接受隔離,就是依約理賠。對此,業者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開出第一槍,針對「陪同隔離」理賠,新安東京海上表示,「公司已決議,針對陪同隔離部分,理賠申請將從寬認定。」

對此,台灣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24)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肯定金管會、新安東京此次動作,並呼籲其他業者儘快跟進!文中,郭國文表示,昨天金管會保險局態度轉變,認定只要收到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所開出的隔離通知書,都需要理賠。郭國文此次發文感謝金管會願意面對錯誤,並做出改善,還給家長一個公道。

而除了金管會,業者新安東京海上也開出第一槍,表態願意理賠,郭國文表示,新安東京海上此次動作令人感動,但同時也希望其他業者能儘快跟進,向保戶公開表明,家長陪同隔離也符合理賠範圍,並撤回先前拒賠的案例!

最後,郭國文也在文末呼籲其他保險業者,如果現在不賠,可能未來案件進入評議後,也還是要賠,更何況進入評議還要支付服務費,費用可能比理賠金更高!希望產險公司「回頭是岸」,盡速協助家長完成理賠,避免保單之亂破壞產險業過去所建立的社會信賴基礎!\

根據新安東京統計, 近期疫情爆發以來,單日受理「防疫隔離險」理賠申請高達 3、4 千件,累計已受理約 3 萬件「防疫隔離險」理賠案件,其中已完成賠付約1.1萬件,另 1.9 萬件,包含所謂「陪同隔離」約 2,000 件,由於短期內湧入大量理賠申請,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為忠實守護每位保戶的託付,公司也已加派人力並改善作業流程,務求盡速完成賠付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