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EMU3000型自強號城際列車於去年底投入營運,不過卻傳出低速車輪空轉、進站有異音等問題,也有旅客反映座椅不好坐、沒有杯架導致飲料打翻。對此,交通部台鐵局表示,車輛製造商已提出改善方案,預計1個月內可以完成車輛軟體更新,在裝設杯架的部分,最近1至2週就會提出方案,預計下半年可改善完成。

EMU3000自強號上路後,不少民眾反映座椅傾斜角度過小、舒適度不足,長途搭乘容易腰酸背痛。對此,台鐵局表示,3月起挑了2列車試辦座椅傾斜3度,多數乘客都無負面意見,後續將會進行全面調整。

台鐵局指出,過往確實有民眾反映沒有杯架導致飲料打翻,已先將桌面材質做調整,原先是有上一層薄油脂,現在改善後已沒那麼光滑,飲料傾倒的情況已很少發生;對於民眾希望有杯架,車商日立公司昨日也有進行將觀測試,預計最近1至2週將提出方案,確認後就可以全面裝設,下半年可改善完成。

另外,台鐵司機員也有反映列車定速不穩定,低速啟動時車輪會空轉,新車進站有異音等問題,台鐵局表示,日立公司已提出相關改善方案,動力系統和加減速的問題,都有做妥善處理;停車異音的部分,確認是踏面清潔裝置作動的聲音,會請廠商想辦法降低聲響。

台鐵局指出,日立公司這次調整完後,會出具一份完整檢討改善報告,後續回到日本實驗室將會發行新的軟體版本,估計1個月內現行已交車的8列車都可全面改善,未來引進新車也將直接套用新版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