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長日前在德國北部舉行外長會議,會後在聯合公報中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技術會議。G7衛生部長於19日至20日在柏林召開會議後,再度重申G7外長公報中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的立場。

G7於5月12日至14日舉行外長會議後,在會後的聯合公報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爭端,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技術會議,「國際社會應該要從所有夥伴中受益」。

G7外長發布的聯合公報中,還數度提到中國,包括鼓勵中國在網路空間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不應支持竊取智慧財產權;關切中國內部的人權情形,敦促中國充分尊重人權,特別是新疆、西藏及香港;呼籲中國不要將難民遣返回北韓;鼓勵中國參與軍備管控的對話;強調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沒有法律基礎;呼籲中國不要阻礙國際上對俄國施加的制裁。

G7衛生部長於19至20日在柏林召開會議,會後在聯合公報中再度提到台灣,重申稍早外長會議的主張,指出為了在各方關切的議題上加強全球合作,支持台灣參與世衛,並強調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進程相當重要,國際社會應該從所有夥伴受益。

七大工業國集團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組成,德國是今年的輪值主席國。

G7衛生部長於19至20日在柏林召開會議,螢幕中的人為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由於感染新冠肺炎無法親自出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