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急速變化帶來了許多的問題,不僅一般民眾日常生活受到許多影響,弱勢民眾受到的影響更是不言而喻,在這種時刻原本就處在相對邊緣的弱勢民眾,更可能因資訊的不流通或是外援的匱乏而處在孤立無援的位子。為了穩固弱勢民眾的守護網,讓他們不會因為外在社會環境的變動而受到過大的影響,新北市林口區里長不畏疫情,主動化身守護天使,不僅機動地因應疫情調整受影響的既有措施,面對確診的弱勢民眾也為他們排除困難,讓他們安心在家休養,共同度過難關。

接到里民通報的嘉寶里長黃建邦,得知里內一位高齡80歲的林伯伯已多日未見時,馬上就開車到林伯伯家中關心狀況,一進門才發現林伯伯身體虛弱倒在地上,在確認伯伯意識清楚後,先簡單地買了一些東西給伯伯吃讓他補充體力,隨後又觀察到伯伯的身體有疑似確診的狀況,便立即撥打119請救護車將伯伯送醫檢查,同時連繫衛生所及公所,經PCR後確診。因林伯伯經濟狀況不佳且孤身一人,里長便協助林伯伯繳清醫療費及返程車資,返家隔日也為林伯伯準備了居家照護期間所需的物資,及善心人士楊漢瑃夫婦提供的關懷金送至林伯伯住所,讓林伯伯安心在家休養。

林口區東南社區發展協會一直以來都有做送餐及共餐服務,每日服務人數約為100名,由長輩們到據點去領取便當,或由志工協助送餐到家裡,疫情持續燃燒也影響到了東南社區的運作,不僅所有銀髮活動、共餐陸續暫停,隨著確診人數擴大,也逐漸影響送餐服務。在經過評估後,協會列出有迫切送餐需求的長輩,改由東勢里長李文基協助,每日至便當店購買便當,為長輩送餐到家中,維持長輩每日的基本飲食需求。

另外,針對服務里內的民眾,也由里長帶領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協助配送物資給有緊急狀況的確診者,在特殊的情況下,也機動地調整作法來維持既有的服務。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這段時間因為疫情不斷地蔓延擴大,公所的業務也增加關懷中心、補開居隔書、發放公費快篩劑及領用關懷包...等服務,這些龐大的作業都不是單就公所人力可以完成的,很感謝林口區17位里長以及所有的志工團隊,從一開始就全力的支援公所各種防疫工作。

有許多民眾要來公所領取物品時,因為親友都在隔離中或是孤身一人沒有親友幫忙,而無法順利領取試劑或關懷包,都會協請里長幫忙來公所代領,至今里長們共領取上千份的試劑及關懷包,里民很感謝那些熱心的里長以及志工夥伴,在緊急危難的時刻化身為林口區民的守護天使,陪伴大家共度難關。

林口東南社區發展協會因疫情影響共餐,協會採應變方式,針對有緊急需求者以購買便當親送方式代替。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針對無親友可協助領取快篩試劑者,新北林口區湖南里里長(右)在接獲消息後,至公所協助代領。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除快篩試劑外,里長也協助有特殊情況的確診者代領關懷包。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林口區嘉寶里一獨居長者經通報多日未見後,里長前往關心,察覺有染疫症狀立即協助送醫後確診。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林口區嘉寶里長黃建邦(前)與嘉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美秀,備好關懷金與生活物資,讓長輩在家安心休養。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