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經營15年後,星巴克(Starbucks)將退出俄國市場,追隨麥當勞、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英美菸草等公司腳步,一起徹底退出俄羅斯。該公司23日發出簡短聲明,表示在俄130家分店將結束營運,資遣2000名員工。

其實早在今年3月初,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國際同聲譴責,當時星巴克就已經暫停在俄國的營運,並停止向俄羅斯運送產品。現在則是更進一步,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上擁有品牌。

根據外電報導,從2007年首次在俄羅斯開業,星巴克雖然在俄羅斯擁有130家分店,但總營收占整個公司年收入不到1%。如果決定全面退出俄國市場,該公司表示將資遣2000名員工.給付6個月工資當遣散費,並且將協助員工尋找新工作。

星巴克的決定,是在上週麥當勞決定全面退出俄市場後宣布,但外電分析,衝擊不會像麥當勞的大。麥當勞已經與接手人達成協議,將業務出售給現有的經營者,再以新品牌開設餐廳。至於星巴克的後續,該公司並未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