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單亂象叢生,雖然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上周宣布將以確診個案管理系統取代原本的法傳系統,可減低時間差,希望能在5到10小時內就可開立居隔單,不過新北市議員劉美芳指出,唐鳳所說的都是針對新案,但新案會不會繼續有亂象猶未可知,既有舊案的居隔單亂象仍無解,中央政府不該如此失能,事情做一半就假裝問題已解決,必須拿出辦法全面化解。

劉美芳說, 5月8日,中央將居隔者改為「同住家人」,然後有民眾表示,就在前2天,系統除了「同住家人」之外,已經無法填其他類型的密切接觸者,偏偏他們又遵從當時政府的指引,乖乖地進行3+4,跟公司請假,結果拿不到居隔單,損失誰負責?

此外,還有其他沒拿到居隔單的舊案,以及莫名收到好幾張不同時間居隔單的民眾,又該如何處理?

劉美芳指出,居隔單亂象持續延燒至今,不少民眾遲遲未收到隔離通知,已有民眾迫於無奈,在Line上成立「居家隔離通知單未收到自救團」群組。該群組在短短幾天之內已累積近千人加入,大家互相交流意見下,發現每個地方單位處理方式不一,有些願意為民眾發單、補單,有些卻要民眾不斷空等待。

劉美芳強調,各地方單位不同的作法,完全沒有統一標準,民眾求助無門,感到非常無奈。如今唐鳳推新系統說可解決問題,但新案能否不再有爭議猶未可知,舊案亂象依然未解已明顯可見,民眾的困擾如果政府無法解決,那要一個失能的中央政府做什麼呢?

劉美芳也呼籲,新北市政府應強力要求中央正視居隔單之亂,別讓亂象不知何時是盡頭:「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陳時中應下台!中央應負起責任,切實解決民眾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