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民眾搶買中藥「清冠一號」,導致價格飆漲又大缺貨,民進黨立委陳瑩今(23)日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召開記者會宣布,「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已上線,民眾只要透過表單即可查詢全國1391家中醫診所「清冠一號」的庫存資訊。

陳瑩今天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獲得清冠一號授權的8家藥廠舉行記者會,宣布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規劃的公費「清冠一號」動態表已上線的消息,授權藥廠包括順天堂、莊松榮、立康、勸奉堂、勝昌、華陀扶元堂、天一、漢聖等公司。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柯富揚表示,8大藥廠產能已全開,齊心努力防疫,已動員22個縣市滾動式上傳「清冠一號」庫存數據,共有1391家診所,2492名醫師合作,確診民眾可透過視訊診療取得清冠一號。

陳瑩指出,她自2020年即要求中醫藥應加入防疫團隊,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也不負重望研發「清冠一號」,她也爭取「清冠一號」納入確診者公費治療,在疫情嚴峻當下,「清冠一號」相當熱門搶手,許多確診者沒辦法找到有「清冠一號」的中醫師診所,許多中醫師也發生沒有「清冠一號」提供給確診者的窘境。

她說,她多次要求衛福部解決「清冠一號」供需的問題,「清冠一號動態表」上線,每天將由各診所填寫8家藥廠清冠一號的存量,民眾只要透過表單,就可以清楚知道,哪些鄰近的中醫診所有「清冠一號」,確診者在問診後可快速取得藥品。中醫師全聯會也會透過表單呈現情形,協調廠商配發「清冠一號」至需要的中醫診所。目前加入此配發機制的藥廠是華佗扶元堂。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蘇奕彰所長說明,「清冠一號動態表」將由每家中醫診所於每日晚上12點時,填報每家診所「清冠一號」的數量,而每週也會跟8大藥廠匯整隔週可出貨的數量,送達需要而沒有「清冠一號」的中醫醫療院所。

「清冠一號動態表」查詢網址:「清冠一號動態表」 : 公費清冠一號優先提供年長者及高風險族群 (供全台灣民眾查詢) - Google 雲端硬碟

中醫師全國聯合會網站:http://www.twtm.tw/new.php?cat=1&id=2782

補充Q&A:
Q:請問:「清冠一號」是否藥性寒涼,只能供體格壯碩者服用,而不能給體質虛寒
的人服用呢?

A:1. 「清冠一號」採用的「黃芩、魚腥草、板藍根」都是中醫非常常用的中藥,這一些藥也常在民間的青草茶中出現。
2.一般人身體陰陽平衡的能力很好,不會因為用一點寒涼藥物就出問題!再以日常飲食與西藥例子作為佐證:
(1)民眾大量飲用火龍果、西瓜、番茄、山苦瓜、石蓮花等蔬果青草汁,中南部民眾食用龍葵、台中民眾食用蔴薏,均未有明顯副作用;
(2)西醫常使用更苦寒藥物(如Acetaminophen普拿疼, Ibuprofen布洛汾, Aspirin阿司匹靈, 以及預防性抗生素),在臨床上並沒有顯著的副作用。

Q:感染Omicron,已轉陰性但仍有些微症狀未能痊癒,所以買了清冠一號吃,但每次吃完都覺得很冷(畏寒)且頭有點痛,沒有拉肚子,這樣還能繼續吃嗎?或是應該改變吃法?

A:由於腸胃比較敏感或虛弱的關係,清冠一號可以繼續吃,直到症狀緩解;並且可以喝一點熱薑湯,以改善腸胃功能。

Q:新冠病患解除隔離之後,肺部功能尚未恢復,應該如何服用清冠一號?
A:「清冠一號」能夠減少肺部破壞、降低肺纖維化;解除隔離後的病患,可以再持續服用,來幫助肺部功能與體能的復原。服用時,每天早晚各1包(即2包/天,這大約是高風險患者的預防日劑量),以溫開水服用,連續服用21天(三週)。臨床上針對個案使用的療效仍會有差異,可以由主治醫師判斷後增加使用療程。

Q:小孩子服用清冠一號的劑量?
A:小孩子服用「清冠一號」的劑量,需「依體重調整」,調整原則如下:若以每包10公克計算1. 10公斤—1/4劑量;

2. 20公斤—1/2劑量;

3. 30公斤—3/4劑量;

4. 40公斤以上—正常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