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2日受訪時透露,台灣將不會成為「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參與國家,但強調美方盼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夥伴關係,以及台美雙邊關係的強化將與IPEF同時並進。對此,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23)日表示,美國未將台灣納入第一波國家名單,明顯不是經濟因素,而是政治因素,要求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應向美方強力表態,第二輪名單中不能沒有台灣

針對印太經濟架構獨漏台灣一事,陳明文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時表示,美國將於當地時間5月23日公布「印太經濟架構」國家名單, 第一波公布的國家可能有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度,但沒有台灣,令人非常遺憾。

陳明文指出,印太經濟架構希望透過公正且強韌的貿易等,促進地區內的經濟 發展,其中有四大主軸,包括「貿易」、「清潔能源、去碳化及基礎設施」、「供應鏈強韌化」、「稅與反腐敗」。

他進一步分析,細看第一波可能公布的國家地圖,不難發現印太經濟架構可能就是為了圍堵中國而來,這或許是一種新的經濟圍堵政策,而台灣卻成為這個經濟圍堵政策的破口,明顯不符合亞太地區利益。

他說,台灣是半導體相當重要的輸出國,美國是基於什麼原因,並未將台灣納入第一波國家名單?明顯不是 經濟因素,而是政治因素。陳明文認為,現在台美關係非常好,我們雖然沒有強求在第一波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但相關部會應向美國嚴肅地表達,務必在第二波將台灣納入。

王美花強調,蘇利文近期有強調台美互為重要經貿夥伴關係,指示雙方團隊應加強深化合作,她也同意應向美國表達加入意願。

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入台灣。   圖:陳明文國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