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增40例死亡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40例死亡個案中有2例小於5歲,分別是1歲和3歲幼童,其中1歲男童為國內最小死亡個案,在家裡午睡時被家人發現叫不醒,後緊急送醫急救無效後不幸過世,採檢時PCR為陽性,最後判定死因是新冠肺炎。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共累計14例兒童重症,有6例腦炎。而4例死亡個案當中,就有3例腦炎。

羅一鈞說明,1歲男無慢性病史,於在家裡午睡被家人發現昏迷叫不醒,緊急送醫並急救無效,羅一鈞指出經由法醫相驗病童並沒有外傷,也有適當照顧,非兒虐案件,後採檢確定該名男童PCR陽性,死因為新冠肺炎。而另一名3歲男童也沒有慢性病史,曾發燒38度多,快篩陽性,到醫院採檢PCR後返家再高燒至41.3度,四肢發紺的狀況至急診就醫,後有頭部僵硬、意識喪失、四肢痙攣抽搐,肺炎和腦水腫情形,並有合併嚴重腦炎缺氧、心律不整以及神經性休克,後以瑞德西韋、降腦壓治療仍不幸病逝。羅一鈞說明,國內共累計14例兒童重症,有6例腦炎,該田個案即為第6名兒童腦炎個案。目前確診兒童有4例死亡,其中有3例為腦炎。

羅一鈞提醒,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包括:

1.體溫大於41度
2.意識不佳
3.持續昏睡
4.持續頭痛
5.持續嘔吐
6.肌耀型抽搐
7.抽搐
8.步態不穩

羅一鈞提醒,如家長觀察到兒童出現這8大症狀,請立即就醫。讓兒童可得到即時治療,減少撼事發生。

5/23 本土中重度及死亡個案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