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悲劇,兇手周文偉(David Chou)曾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理事,美國警方調查此事件是「政治仇恨」引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擬提案修正刑法,納入仇恨罪;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3)日表示,可搜集外國的立法例,再邀學者專家討論,若現行法令不周延可立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18日舉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 籲政府遏止中國在台打手」記者會,台教會呼籲國安單位,清查台灣統派與中國統戰部關聯;行政院、立法院應加速立法,對外國代理人危害台灣的民主自由嚴加治罪。出席的羅致政表示,這些訴求牽涉到行政部門作為的部分,他會請相關單位強化因應作為,而有關「仇恨罪」列入修法,後續他也會具體研擬與推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及處理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法務部主管預算凍結項目等案,蔡清祥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美國加州教會發生槍擊案,針對立委提議台灣應修法增訂仇恨罪,超前部署,蔡清祥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部分可以搜集外國立法例,再邀專家學者一起來討論,如果認為現行的法令不夠周延,要納入的話,我們可以想辦法來立法。

此外,媒體也詢及,公民團體建議公務人員財產申報部分,要納入縣市議員,蔡清祥則說,議員的部分現在已經要申報了,只是大家希望以公告方式,讓所有想要知道的人可以很容易得到訊息,但目前都已經要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