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老一輩廣播界名人良山,前幾天離開人世,高雄市副市長史哲今(22)日在臉書表達深感不捨與心痛,除了向最懷念的《播音員》道別,也邀請大家明晚10點收看第14頻道公共電視台語台播映的良山專訪特輯。一起回顧從廣播到詞曲創作並打造台語歌王歌后的音樂人良山一生精采的故事。

史哲說,喜歡聽廣播的人,應該對於良山兄這個名字並不陌生。有人說,如果沒有聽到他的聲音就無法入睡。最早原是餐廳駐唱歌手的良山兄,因幫電台播音員代班,從此大鳴大放,隨後在高雄鳳鳴電台主持「司機俱樂部」,在南台灣老一輩廣播界的名氣響亮。

他表示,這樣的廣播人,你應該不會想到,他也是幾首台語經典名曲的作者:〈愛的呼聲〉、〈播音員〉。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語金曲。過去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曾經策辦「來聽歌吧!當台語老歌遇上黑膠唱片」特展、出版專書,良山兄都是展出中重要的一份子。

史哲指出,良山兄一路走來,經歷過廣播、音樂、以及經商的過程,人生雖有起起落落,但是都保持著正面積極的樂觀態度。在史博館《夢遊烏托邦》歷史場景環境劇場中,良山兄更親身參與演出,以歌聲分享其被迫害者生命故事,展現其對生命的關懷與照顧。

史哲說,他也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的 《牽連·連牽》舞蹈演出,傳承其一生故事與經驗給下一代,更致力與高雄一起推動藝術文化。良山兄一生對於後輩提攜更是不遺餘力,一樣出身高雄的台語名歌手蔡小虎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他也相當感謝良山兄的提攜。

史哲表示,2018年,良山兄獲得第53屆廣播電視金鐘獎「特別貢獻獎」,全場廣播人更起立以不間斷的掌聲,向這位奮鬥一輩子的廣播老兵致敬。更感謝這位以台灣廣播電台推動台語文化與台灣歌謠的先驅者,良山兄可以說是以一人之力,建立推廣台語廣播最重要舞台。

史哲說,今晚聽到前幾天良山兄離開的消息,難過不捨,感謝良山兄一生為台灣廣播、台語歌曲、藝術文化的努力,我們會永遠懷念您。也向家屬們致上慰問致意,節哀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