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今年確診數更累計破百萬例,對此,民進黨邀請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拍攝防疫影片,就Omicron疫情狀況向國人說明;而他也認為,此刻「是危機也是轉機」,只要大家發揮防疫共識,相互合作、彼此包容,不久的將來即能恢復正常生活。

繼去年5月拍攝「大仁哥親解、疫苗大哉問」防疫影片,民進黨再邀請陳建仁親拍短片「大仁哥親解2.0」,從「正確與病毒共存」、「該如何就診服藥」、「解封前的準備」、「孩子染疫怎麼辦」以及「台灣防疫成績」等五個面向,向國人一一說明。

陳建仁表示,Omicron感染率高但無症狀者多,因此無法再以清零方式面對,而是要與病毒共存;他認為,台灣防疫目標已走到第三階段「提升自主防疫力」,所以「防疫三寶」相當重要,包括疫苗追加劑、快篩試劑與抗病毒藥物,呼籲國人打好三劑疫苗,積極配合指揮中心,落實日常防疫才是關鍵。

對於家中有孩子的家長,陳建仁除鼓勵接種疫苗以達基本保護外,也舉他孫女發燒為例,提醒父母與學校教師,隨時注意小朋友的健康狀況,一旦有「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利用快篩做初步判定,再由臨床醫師好好診斷、好好觀察,就會獲得控制。

陳建仁認為,台灣疫苗追加劑的覆蓋率若能再提高,解封就能往「逐步下樓梯」的方向邁進,做好相關部署才能不慌亂。

陳建仁再度向國人提醒,盼大家在防疫的第三階段,發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彼此共好,他理解民眾對這波疫情的恐慌與害怕,但他也提醒,Omicron的致死率相對低,「只要我們互相合作、彼此包容,稍微抱著是危機也是轉機的態度面對,即能很快脫離COVID-19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