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21)日登場,第一天考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高雄考區有2萬2032位考生在全市21所學校940間試場(含備用)應試,首日計231名確診考生無法應考,將參加補行考試,居家隔離考生198位、自主防疫考生243位及8位臨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考生,均移至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考。

高雄市教育局長謝文斌表示,國中會考防範疫情,高雄考區今年為所有考生用餐時加裝使用隔板,以阻隔飛沫傳播,出入試場及休息區時也用酒精消毒,提供考生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謝文斌也再次提醒考生們明天考試要戴口罩,放鬆心情應考。

國中教育會考第一天第一節考社會,第二節數學,第三節國文,第四節寫作測驗。今年參加國中教育會考的考生人數計2萬2,032人,申請應考服務需求學生165人。第一節缺考458人、第二節缺考464人、第三節缺考466人、第四節缺考488人,共計缺考1876人次。

第一天考試高雄區共有8名考生經測量體溫確定發燒後,依111年國中教育會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應變事宜啟動第二類備用試場,並通知國中考生服務隊及該生家長,以協助該生應試事宜。另有441名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考生也在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考,透過分流及增加應試座位距離,強化防疫措施。

今天考場秩序大致良好,有24件違規事件,其中8件為提早翻開試題本、提前作答或逾時作答,經制止後停止者;攜帶智慧型手環及手機等進入試場且隨身放置者8件;其餘8件為手機攜入考場發出聲響者、數學科攜帶量角器或附量角器功能文具、電子錶發出聲響等。

明天最後一天考自然、英語(閱讀、聽力)共3節,高雄市教育局提醒考生應提早出門應考,並戴口罩與攜帶准考證。考試於上午8時20分開始第1節考試說明,考試開始後遲到逾20分鐘不得入場,開始後30分鐘內,考生不得提早離場。但英語(聽力)試題開始播放後,考生即不得入場,也不得提前離場。

今天第三節考國文,陽明國中洪姓考生分享,考題生活化且跨學科,例如國人107年十大死因分析圖表及一篇敘述去推論十年前的十大死因問題;茄萣國中史姓考生則表示,今年考題文言文較少,且敘述容易;七賢國中陳姓學生、賴姓學生分享,今年題組題較多,但著重閱讀素養,整體而言較歷屆試題簡單。

最後一節的寫作測驗,題目是「多做多得」,考生多能從生活出發,是能引導學生反思的考題。七賢國中陳姓考生以自身擔任閱讀推廣志工為例,說明雖然志工工作很累,但也因此增進自身能力;賴姓考生則以家務分攤、園遊會分工的經驗,分享付出後的收穫。

高雄女中許嘉哲老師說,今年寫作測驗,以師生辦理園遊會對話框的情境作為引導,可以闡發學生對於服務、助人的情懷,如果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服務他人的經驗,並闡述該經驗對自己心靈收穫的成長、知識方法的掌握,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