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終於解決防疫資訊系統,預計5月25日上線,對此,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居隔單已是疫情期間的基本文件,然而民眾無論在隔離期間或解隔後,居隔單不是沒收到、日期錯誤,不然就是要疲於奔命,最久需要21天才收到居隔單。

江怡臻表示,新北面臨龐大的確診、居隔人數,早在一個月前就反應居隔單需4.5個工作天,現在更久,也不斷加派人手支援,希望民眾能理性有耐性,整整一個月,侯友宜市長的呼籲,中央終於在5月20日做好了。

江怡臻指出,自己接到許多民眾陳情,大家的要求很渺小,就是一張正確的隔離通知書,但無論是沒有收到、明明已填寫卻系統無資料、或是跑了區公所還要跑衛生所,也有許多人在健保快易通上查了又查,就是申請不到。

江怡臻表示,居隔單除了保險理賠,更重要的要作為職場請假證明、申請每天1千元的防疫補償金。儘管中央說可以使用PCR陽性檢測證明請假,但職場上往往被要求需要居隔單,這是民眾面臨生活大亂,要回到常軌的方式,因此紛紛湧入各種能求助的管道。

江怡臻指出,處理居隔單的公務同仁很辛苦,一張單要花至少20分鐘,以昨天新北單日可解隔人數2萬1186人來計算,就要有近9百人不吃、不喝、不出錯,工作8小時處理居隔單,如此龐大的負擔下來,居隔單當然大延遲。

江怡臻表示,要申請居隔單,法傳系統只有中央有權限,地方政府只能將資料上傳,等中央系統觸發發送簡訊;資料上傳後,地方也無法確定民眾何時會收到,要看法傳系統夠不夠力,何時才會觸發發送簡訊出去,甚至逼得區長親自狂按發送鍵,但還是發送不出去。

江怡臻表示,新北身為重災區,至少在4月20日就發現問題,希望中央儘速修正法定傳染病系統和trace系統,不要浪費大家時間,也不要再讓公衛防疫人員承受怨氣,然而卻看到5月5日,蘇貞昌院長才要求唐鳳改善防疫資訊系統,而當天新北居隔人數已是4萬5千人。江怡臻批評,疫情期間,民眾不僅身體上的病痛、生活上的壓力,還要面臨政府的無效率,真的是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