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於20日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之旅,不過中國「巧合」宣布自19日起進行軍事演習至23日,與拜登出訪韓國與亞洲時間「重疊」。

拜登此次出訪亞洲期間,還將與澳洲、印度及日本領導人召開四邊安全對話(Quad)峰會,也將在日本啟動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框架」(IPEF),外界認為這將對中國產生震懾作用。

此外,美國航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也在20日於亞太地區展開年度「例行航行」。指揮官戈德哈默(Fred Goldhammer)上校表示,「隨著出海,我們期待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合作,兌現我國對確保整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批,拜登正針對中國進行「挑事之旅」。中國南部島嶼省份海南省海事局則表示,將自19日起展開軍事演習至23日。據中國國家海事局發佈的航行警告,在19日至23日間,南海某四點連線區域禁止無關航空器和船舶的進入。而南海禁航禁飛區的設立,是在解放軍轟-6攜帶實彈進入太平洋戰鬥巡航後。

中共媒體也稱,中共最新型轟-6K等多架轟炸機,已在南海某前哨基地「成功完成首降」。中共空軍微博與官媒《人民日報》推特更發布影片展示其遠程轟炸機在西沙群島最大基地永興島起降。

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8日消息,中共解放軍轟炸機於18日攜帶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進入太平洋,從東海經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飛往太平洋,接著沿同樣路徑返回。

日本《時事通信社》也指出,「遼寧艦」等中國海軍艦艇自5月初起開始活躍,已完成200多架艦載機的起降,現在中國轟炸機四處飛行,可能是在與遼寧艦進行合作。中共國防部則稱,這是為了提高性能的「例行訓練」,「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不針對任何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