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沒有調整費率合理嗎?前全國碼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施永林力挺港埠業務費合理化調整方案,今(20)日率領台中、宜蘭、花蓮和高雄4個港口的碼頭工會代表高呼「我們要加薪!我們要生活!」施永林並認為調漲幅度應從10%調高至20%以上以才符合現今的物價水準。

根據台灣港務公司港埠業務費合理化調整方案的規劃,此次調整是為了要合理反映港埠服務提供者作業成本,以及因應船舶大型化,而在考量航商貨主負擔能力後,原則調漲幅度為10%,但施永林表示,對基層勞工來說,應該要調高20%以上以才符合現今的物價水準,雖然這個目標不能一蹴可及,但期盼港埠業務費合理化調整方案能儘速送交通部審查通過,提升基層勞工薪資水平。

施永林表示,當物價長年來調漲高達34%以上,勞工的薪資不該調整嗎?所有的進出口業者在享受每次物價波動的利益時,可不可以給基層勞工一個公平的待遇?

施永林指出,港埠業務費在民國85年局部費率調整一次,自此基層的碼頭員工再沒有享受到物價調漲後的薪資調整,不是所有人都看得到勞工辛勞的汗水,我們祈求的不是比別人更富裕,只是期望家庭能有個溫飽,子女能有一個不缺乏的生長環境,這樣的要求並不過分吧?

他說,經過這麼多年後,台灣港務公司終於看到基層勞工為工作付出辛勞,卻未能獲得合理的薪酬,所以在今年4月提出港埠業務費合理化調整方案,這份方案雖然並不能完全符合碼頭勞工在物價大波動後的需求,但至少反映了部分事實,由衷感謝台灣港務公司有所擔當的作為。

施永林說,針對這次台灣港務公司的港埠業務費合理化調整方案,雖然費率調整的標準不盡完美,並不符合多個港區辛苦勞工工會的期盼,但是站在港區整體作業配合下,費率調整牽扯到的所有行業都應理所當然地受到此次調整方案的嘉惠,所有的進出口貨物業者秉於利潤分享的基本原則,不要肥了自己,卻忘了辛苦勞工的付出,請你們不需要做無謂的反對,因為我們是你們永遠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