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說明,近來勞動部接獲許多民眾詢問,勞工未收到衛生主管機關開立隔離通知書,可否事後補提?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尚志表示,勞工如未能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等證明文件,致無法提供給雇主,得於所請假期結束後30日內補提,舊案勞工也可於今後30日內提供。

王尚志說明,近期有許多勞工詢問無法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導致請假時出現困難。今(20)日勞動部指出,如果勞工確診,需要隔離治療與照護期間,可以請「傷、病假」,若勞工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如同住家人等,沒打3劑疫苗,或主動選擇3+4的隔離措施,居家隔離期間可以請「防疫隔離假」,自主防疫期間若快篩陰性就可以上班,若身體仍有不適,可以請病假、特休或事假。

王尚志指出,勞工家中的小孩若在自主防疫期間,勞工可以依規定請家庭照顧假,至於一時沒接到隔離通知書的情況下,可以用勞工自己或是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或PCR數位檢測結果當證明,不一定要「隔離通知書」。

王尚志強調,勞動部今(20)日下通函,讓勞工最晚可以在請假結束後30內補提供隔離通知書即可。勞工請假時如還沒收到隔離通知書,可先以健保快易通APP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證明,這些文件如果已經可以證明勞工請假理由及日數,不一定要有隔離通知書。如果還是不能佐證的話,最晚可在請假結束後30日內,向雇主補提供隔離通知書。另外,由於衛生主管機關處理舊案補發需要時間,於今(20)日前尚未收到隔離通知書者,在30日內(即6月19日前),再提供給雇主即可。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尚志今(20)日說明,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的請假相關規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王尚志指出,勞工若一時沒接到隔離通知書,可用自己或是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或PCR數位檢測結果當請假證明,不一定要「隔離通知書」。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