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針對政府力推健康益友APP,可提供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三類對象快篩陽性時,線上預約視訊診療。不過,民眾黨今(2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該APP難用,網路評價僅1.5顆星,質疑預算白花,呼籲政府應儘速整合確診通報、視訊看診預約管道與系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視訊看診亂象多,蔡政府如何面對疫情高峰?」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高虹安,以及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參選人許登淇、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參選人吳達偉出席。

高虹安指出,自從政府喊出新台灣模式,盼達到重症清零、減災兩項目標,卻看到防疫整備物資不足、配套措施跟不上等亂象,還有所謂視訊看診,現在許多民代都變成「科技小天使」,還要教不知道如何下載使用的民眾,但關卡重重,還要取得虛擬健保卡,拿處方籤後,還要找到藥局才能送藥等。

高虹安直言,衛福部當時說健康益友APP可以視訊問診,但有民眾光是註冊就發生問題,甚至發生APP表示民眾的手機號碼已經被設為黑名單等狀況,踢爆後指揮中心又轉彎。她痛批,健康益友APP難用又落後,網路評價只有1.5顆星,光是5月初以來就湧入1000多則評論抱怨系統塞車、驗證程序當機等問題,所謂「健康的好朋友」根本就無能滿足民眾亟需的診療需求。

高虹安提到,第一線醫療人員也反映通訊診療系統可說「落後到爆」,不僅缺少身份把關機制、醫令系統也未跟進,醫師需要花費大把時間一一核對人名,也無法做資料存證,無疑再度加重醫護的工作負擔。

張其祿則說,疫情緊急,很多民眾都有需要,但花了1200多億預算,卻全都做不好,光講目前通報確診流程,中央、地方之間又有很大的落差,地方政府認定確診或開立居隔單依據是另一套中央法傳系統,流程緩慢,導致隔離通知單開立不及、確診者關懷程序無法啟動而產生不少民怨。

張其祿表示,衛福部去年共有4項遠距看診平台設置、資源整合相關的採購案,總決標金額高達5997萬元,最後成果讓人民和醫療人員抱怨連連,指揮中心推廣的健康益友APP也被詬病。此外,政府數位看診政策忽略長者及弱勢者的數位落差,最後急就章拋出「電話問診」,再度把問題甩鍋第一線醫護。他呼籲,政府應整合確診通報、視訊看診預約管道與系統,並正式數位落差,不能犧牲確診弱勢族群的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