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只屠殺平民,官方主導的掠奪行徑也越來越多。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侵略行動後,俄軍就占領了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俄羅斯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暗示,除非基輔當局向莫斯科支付電費,否則俄羅斯將切斷札波羅熱核電廠對烏克蘭的供電。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胡斯努林18日前往俄軍在烏克蘭東南部的占領地區時表示:「若烏克蘭的能源系統願意接收供電並支付費用,那麼(札波羅熱核電廠)將為烏克蘭發電,否則這座核電廠就為俄羅斯發電。」而俄羅斯官員先前已表明,俄方打算留守在他們控制的烏克蘭南部領土,例如刻松州(Kherson)以及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的大部分地區。

胡斯努林提到:「我們在經營核電廠方面的經驗豐富,我們俄羅斯的一些公司擁有這種經驗。」他還說,「毫無疑問」札波羅熱核電廠會繼續運轉。而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19日回應,札波羅熱核電廠會繼續向烏克蘭供電。「沒有技術上或者其他方面的任何可能性」能抽取該電廠電力輸送到俄羅斯或者克里米亞,這座電廠和電廠所在地都「將回歸烏克蘭」。

札波羅熱核電廠2021年占烏克蘭年度發電總量的1/5,也占烏克蘭核電廠發電量的將近一半。烏克蘭輸電系統營運商「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則指出,烏克蘭電力系統並未與俄羅斯的連結,因此從烏克蘭電廠供應電力給俄羅斯「現階段是實際上不可能的事」。該公司並強調:「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情況出現任何變化,都會意味著核恐怖主義行為」。